新浪财经

PPI数据示业绩浪风口 三维度解密造纸等行业投资潜力

证券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从环比角度来看,9月份造纸和纸制品业环比上涨3.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上涨3.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上涨3.2%,这三大行业环比涨幅排名位居前三。分析人士认为,出厂价格的环比上升对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进而对公司股价走强起到推动作用。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业绩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涉及到的造纸、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造纸 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从主要行业变动来看,造纸和纸制品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3.4%,环比涨幅位居前列。

造纸行业景气度提高,在二级市场上也得到一定反映。在22只造纸股中,有11只个股9月份以来的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上涨0.53%),其中,美利云(32.19%)、晨鸣纸业(14.85%)、中顺洁柔(14.12%)和太阳纸业(10.0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另外,景兴纸业、博汇纸业、齐峰新材、岳阳林纸和宜宾纸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居前,均在5%以上。

除行业产品价格环比涨幅较高对造纸板块形成利好外,抢眼的三季报业绩也将形成上行推动力。截至昨日收盘,已有2家造纸类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博汇纸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69.60%,银鸽投资三季报业绩同比实现扭亏。而其余18家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16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其中,岳阳林纸(1006.00%)、安妮股份(500.00%)、荣晟环保(270.00%)、景兴纸业(190.93%)和太阳纸业(110.00%)等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而美利云、贵糖股份和凯恩股份预计三季报业绩同比扭亏。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东吴证券表示,造纸板块龙头公司明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仍具备一定吸引力。判断晨鸣纸业、太阳纸业明年仍有20%以上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其在产业链的持续外延布局。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晨鸣纸业(12.63倍)、博汇纸业(12.72倍)、太阳纸业(15.18倍)、华泰股份(20.54倍)和景兴纸业(20.97倍)等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1倍以下,估值优势明显,在当前市场震荡的行情下,可谓攻守兼备,其中,晨鸣纸业、博汇纸业和太阳纸业等3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6家、6家和4家,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钢铁 有望迎来第三波上涨行情

作为强周期行业之一,钢铁行业业绩的持续性一直受到市场多方的关注,而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3.4%,位居主要行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涨幅的前列,一定程度说明钢铁行业的短期高景气度仍在延续中。

受此消息面影响,昨日钢铁板块部分龙头股表现突出,14只钢铁股逆市上涨,柳钢股份(4.59%)、凌钢股份(1.93%)、太钢不锈(1.79%)、马钢股份(1.54%)、新钢股份(1.40%)、*ST华菱(1.28)和宝钢股份(1.06%)等个股涨幅

均在1%以上。

钢铁板块昨日强劲的市场表现,与行业整体三季报业绩向好也有着密切关系。截至昨日收盘,仅凌钢股份一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7120.69%。另外,还有20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全部预喜,其中首钢股份(1221.00%)、柳钢股份(912.00%)、安阳钢铁(612.25%)、新钢股份(443.57%)、三钢闽光(378.00%)、方大特钢(260.00%)、新兴铸管(260.00%)和鞍钢股份(236.23%)等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00%以上。

对于市场表现居前、三季报预告抢眼的柳钢股份,国泰君安表示,考虑到三季度钢价大幅上涨,公司三季度盈利明显好于上半年。公司为广西龙头钢企,参考同类钢企2017年的估值,提高目标价至10.1元(原为9.32元)。

尽管钢铁板块今年以来整体涨幅较大,但后市表现仍受到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多机构的看好,其中国泰君安表示,继续看好四季度钢铁板块表现,库存周期(冬季补库)、产能周期(冬季限产)及经济周期(全球经济复苏及地产投资韧性)三周期共振有望带来钢铁年度第三波行情,坚定拥抱钢铁超级周期。个股重点推荐韶钢松山、八一钢铁、柳钢股份、方大特钢等。

从个股机构评级来看,方大特钢、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南钢股份、宝钢股份、凌钢股份和新钢股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

有色金属 机构扎堆看好7只个股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0%,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3.2%,大幅高于全国工业整体价格环比上涨水平。

有色金属板块经过9月中下旬以来的大幅调整后,在上述消息面的刺激下,昨日重拾升势,板块整体上涨0.7%,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第二名。板块内除众源新材、电工合金2只近期上市的次新股股价涨停外,云南铜业(7.59%)、江西铜业(5.01%)、云铝股份(4.48%)、楚江新材(3.39%)、深圳新星(3.36%)和赣锋锂业(3.16%)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3%以上。

从机构评级来看,云铝股份(4家)、博威合金(4家)、神火股份(4家)、赣锋锂业(3家)、厦门钨业(3家)、华友钴业(3家)和天齐锂业(3家)等7只个股后市表现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三季报方面,截至昨日,仅鹏欣资源一只个股披露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89.90%.另外,方大炭素、东方锆业、锡业股份、寒锐钴业和焦作万方等个股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倍以上,业绩表现十分抢眼。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后市的布局,海通证券表示,坚守新能源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主线。推荐标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洛阳钼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