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批FOF呼之欲出 销售首战结果出炉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第二批FOF呼之欲出 销售首战结果出炉

郭璐庆 袁子懿

备受业内关注的首批6只FOF销售情况有了新进展。

在这场“募集之战”中,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突出重围”率先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其余几家也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尽可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此前有消息称,第二批FOF也有可能已经在路上,一种说法是可能在10月底前后会有新产品获批,不过截至发稿该消息未得到确认。

“第二批应该不远了,但具体的时间还要走一阵程序。等之后积累到一定经验,顺序走通以后,我们想速度会越来越快。”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十一长假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提前结束募集

当首批5只公募FOF在同一日开始募集,“销售之战”便不可避免。在业内的预期中,由于依托于工行强大的销售渠道,南方被认为具有相当的优势。果不其然,首先“杀出重围”的是南方基金。

“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本基金募集期内募集金额已满足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依据《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招募说明书》和《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约定,本基金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17年10月16日,并自2017年10月17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提前结束本次发售。”上周五,南方基金发布公告。

按照原计划,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于2017年9月2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10月27日。

根据合同,基金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下,基金管理人依据法律法规及招募说明书可以决定停止基金发售,

据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透露,南方全天候FOF产品首日销售超过3亿元。第一财经采访多位公募基金人士,普遍的说法是,南方全天候FOF不出意外募集规模会超过10个亿。

“目前来看,南方可能是首批6家当中销售成绩最好的。”北京一位发行FOF的公募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南方销售渠道是工行,优势比较明显。

为增加号召力,有基金公司首先自己发起认购,比如建信福泽安泰FOF,基金公司自认购1000万。

目前,其他5只中,也有FOF达到了成立的门槛。一家正在发行FOF的公募基金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其FOF达到了成立的条件。

“目前的销售情况还不太明朗,我们会按照节奏来销售。”另一家发行公募FOF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

“目前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规模已经达到10万亿,是比较大的体量,为FOF的投资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不存在规模上限的问题。不过,对某些特定策略,FOF的规模或将受到一点制约。比如某些FOF要去配置QDII、商品或者黄金资产时,它的这部分仓位会受到QDII额度和商品基金规模的制约。”在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看来,FOF本身不存在规模的上限问题,但单只FOF最高、最优规模也与其采用的策略有关。

据了解,一些诸如银行、险资等大型机构客户,对FOF同样有浓厚的兴趣,业内的交流与探讨不断,一些机构对FOF表现出欢迎的态度。

“这不难理解。”张晓龙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保险等大型机构的投资经理有一定的优势,而回到公募基金FOF,最了解基金经理的一定是基金经理本身或者是其同行,因此,公募基金经理在筛选同行基金经理这方面有先天优势,对产品更为熟悉。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债券、股票等投研团队及投研实力较为健全,在资源整合方面也有比较良好的优势。

“我们在细分领域有一定的专业积累,同时在大的资产方面也具有比较好的研究实力。在产品端,由于我们本身处于这一行,自然对这一行更为熟悉。”张晓龙说。

第二批或有新进展

首批FOF已于2017年9月6日核准注册,总共有6只产品,分属6家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这6只产品大多数属于低风险产品,投资目标清晰,投资策略成熟。首批共发行6只FOF,其中5只从9月26日开始启动募集,剩余的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则从10月9日开始募集,10月31日结束发行。

在首批FOF发行如火如荼之际,业内也有消息称,第二批FOF近期或将有新的进展。甚至在10月底或11月上旬会有新产品获批,不过对该消息尚未得到确认。

数据显示,目前有84只FOF基金在申报,第二批有望在申报时间靠前的公司中诞生。

“因为FOF产品是创新的产品,从监管机构的角度来说,这个项目需要稳健的发展。所以我们从投资策略方面,从产品的深意方面,还要考虑到公司先后报的顺序。其实,我们批的这6家全部是新规发布以后第一天报进来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先从产品报的顺序、时间,第二从产品的结构、策略的考量,我们先推出这6个产品。”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表示。

“至于后面排队的什么时候能批出来,我们会抓紧时间批出第二批。之所以用‘批’的概念,而不是‘个’的概念,因为创新的产品适合我们一般的程序,一般的程序走起来比较复杂一些,因为它的审批时间是6个月,而一般的产品会远低于6个月,所以我们会一批一批地出。”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从国外经验来看,FOF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资产配置的主流选择之一。我国FOF得益于公募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养老金入市的利好因素,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第一财经记者也了解到,FOF在境外市场已经发展较为成熟,以美国为例,截至2016年底FOF规模已达1.8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公募基金的10%。

杨小松也认为,在我国,FOF能够有效解决目前国内普通投资者所面临的基金选择困难、资产配置困难等痛点问题,随着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正在研究推出的第三支柱将为FOF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条件。

一位公募FOF拟任基金经理也表示:“应该是包括养老资金在内的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都会有这方面的需求。在美国市场,养老金的进入是FOF发展很关键的地方。”

“第一只FOF产品,主要是以中低风险为主,我们可能会把波动尽可能地控制在10%以内,后面应该还是要从公司的产品规划和总体发展规划做出考量。”该公募FOF拟任基金经理进一步对第一财经表示。

“在选择某一类资产的时候,尤其是选择股票资产的时候,不仅会关注基金本身的投资运作情况,还会将基金公司的因素也融入到量化模型中去,作为量化多因子模型中的因子进行评分,包括公司管理的股票资产的量级以及每一季度的排名等。”在谈到基金考核筛选时,张晓龙如是向第一财经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