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基金白海峰:投资科技股龙头不能简单依赖估值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招商基金白海峰:

投资科技股龙头不能简单依赖估值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王诚诚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白海峰在谈及科技股投资时认为,对一些已经具有显著市场优势的科技股公司不能按照传统公司的估值法进行判断,短期业绩表现不是这类公司观察的重点。

白海峰表示,从数据统计看,A股长期回报率很不错。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沪深300年化回报率几乎接近8%,中小创年化收益则达到20%。但是,投资者往往感觉市场在大多数时间似乎不是牛市,这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的大部分涨幅都集中在10%的时间内。也就是说,10%的时间完成所有涨幅,其他90%的时间均为下跌或震荡。

“如果做投资一直进进出出,90%的概率就会错过10%时间内的涨幅,投资者这样操作的结果大概率是亏损。”白海峰告诉记者,这也是一部分基金经理长期仓位较高的原因。因为如果手里没有仓位,很容易踏空。不管如何看待市场,他们都不希望错过Beta的行情。其实,这是很聪明的做法。

白海峰认为,新兴市场中值得投资的主要是中国和印度,其中中国的港股非常有吸引力,看好港股的原因在于估值便宜。白海峰强调,港股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涨幅,近期还创了新高,这是必然的,而且可能还会涨得更高一些。原因在于港股估值现在还比较便宜,恒生指数历史上的市盈率是8倍至22倍,中位数差不多是15倍。如果看恒生国企指数的话,其PB不到1,PE不到10,还是显得低估。

在具体的投资建议上,白海峰认为科技股非常值得关注。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上,巴菲特也承认没有买入科技股是一个错误。这次巴菲特买进苹果公司,是一次重大调仓。

“为什么我认为科技股龙头可以跨越周期?因为它代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白海峰认为,蒸汽机和珍妮纺纱机都代表了当时时代的发展方向,而此后的标志性方向则包括铁路、公路、互联网等。目前所有跟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无人驾驶有关的科技要素,均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不过,白海峰也强调科技股公司难以预测,这是投资中需要着重研究和分析的地方。目前的科技股公司未来十年会不会面临被新的企业颠覆和取代的风险,也需要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投资者对投资科技股热情较高,因此科技股估值往往不太便宜,这也使得科技股的投资面临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白海峰认为,做投资其实就是不断地预测、归纳、演绎、检验,预测错误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而对科技股的操作不能依赖于估值的判断。他认为,传统行业可以看估值,科技股不能用传统的估值方法,很多科技企业不一定年年赚钱,当公司出现亏损时,看它是多少倍PE没有太大意义。科技股用相对估值比较合理,传统的DCF(现金流折现)模型和PE估值是不适合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