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达宏利王彦杰:FOF结构特征与养老金投资属性一致

一财网

关注

专访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王彦杰:公募基金如何助力养老金投资?

近日,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透露,证监会正在牵头制定以养老金投资为主要目的的产品指引,养老金投资目前的现状如何?养老金投资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成熟经验值得学习?公募FOF能否助力养老资产配置?我们专访了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彦杰。

养老金投资作为第三支柱目前现状如何?王彦杰认为相比已经拥有完整制度的国外市场,国内的第三支柱还处在起步阶段,整个中国的养老制度还在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当下养老产品需要做好明确定位,以便于在养老制度完善后在投资市场站稳脚跟。目前最值得研究的养老投资产品有两种类型:一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度去设计产品的目标风险产品;二是根据退休时间来规划资产配置的目标日期产品。

发达国家渐近成熟的养老投资市场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呢?王彦杰认为海外完善养老产品的顶层设计、加强养老产品的多元化趋势、丰富养老产品的投资种类等方面值得我们借鉴。中国的养老投资市场需适应市场需求创新产品,比如把目标风险跟目标日期结合在一起设计产品,使得投资者能够选择到更细化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另外,进行适当的投资者教育也是一个重要经验,通过教育投资者可以更理性地选择产品。

公募FOF能否助力养老资产配置?王彦杰首先解释到,FOF基金本身具有两个层面的结构特性:一是在最上层环节中通过一套投资策略方法来做资产配置,同时随着市场变化还会做出相应调整;二是在已经确定的资产配置比重之下帮投资者选择合适基金。FOF的结构特征与养老金投资属性不谋而合,养老金投资最重要的特征是长期性投资,而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取决于资产配置策略是否合理,FOF正是一个能够帮助投资者做好投资配置的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