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信业天平倾斜严重 女性总裁薪酬低于行业均值40万

投资时报

关注

文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周与琴

在中国通信市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巨头用一张巨大的网将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紧紧地联系了起来。而三巨头中,已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联通则得到更多关注的目光。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共同推出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在对3195家上市公司总经理2016年薪酬进行统计后,得出了28个行业总经理的平均薪酬。

通信业凭借88.80万元的平均薪酬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食品饮料业的87.66万元和休闲服务业的87.32万元,排行第七,次于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家用电器、传媒和商业贸易,但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报告总计统计了85位通信业的总经理,其中有83人领取了薪酬。通信业薪酬榜前五的薪酬差距较大且为清一色的男性,中兴通讯的总裁赵先明2016年领薪733.90万斩获通信业榜首,位列总排行榜第七,并且,这位冠军是从2016年4月5日才正式入职的。紧随其后的瑞斯康达的郑翔以507.34万元坐稳了第二,排行第三的鼎信通讯的曾繁忆领薪405.42万元,其后是博创科技的朱伟和数据港的曾犁,分别为193.10万元和164.87万元。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的总裁依旧为陆益民,截至报告统计之日,中国联通也没有披露其薪酬数据。

从性别来看,女性总经理数量占比依旧不高,仅有五位女性,占比5.88%,低于平均水平。这五位女性分别为通宇通讯的时桂清、吴通控股的胡霞、神宇股份的汤晓楠、中富通的朱小梅和金亚科技的周洪伶,其平均年薪为49.15万元。

通信业女性总经理薪酬最高的时桂清2016年领薪105.50万元,其余四人年薪均在百万以下,分别为胡霞60万元、汤晓楠50.49万元、朱小梅21.55万元、周洪伶8.23万元,其中朱小梅为2016年12月5日入职,周洪伶为2016年9月29日入职。

从薪酬增减情况来看,有47位总经理出现调增,有20位调减。其中增幅最大的为华讯方舟的吴广胜,相对上年增加145.92万元,调增薪酬后其2016年年薪为161.03万元。而减少幅度最大的是太辰光的张艺明,较上一年度共减少57.98万元,调整后其2016年年薪为93.82万元。

从学历来看,总计有84位总经理披露了其学历情况。全样本报告显示,通信业依旧是高学历的聚集地,硕士及以上人数占比达66.67%,博士占比11.90%,均高于平均水平。硕士及以上总经理有56人,其中硕士46人,博士10人。此外,行业中本科以下总经理有6人,其中,高中学历总经理1人,专科5人,另外本科总经理22人。

值得注意的是,那位凭借高中学历坐上总经理宝座的人竟然还是一位80后小将—来自迅游科技的袁旭,生于1984年的袁为通信业最年轻的总经理,其2014年便已入职,还曾位列2012年、2013年福布斯中文版“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此外,通信业中80后和90后占比总体较高,占比5.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尽管如此,依然还有一位1945年出生的老将—共进股份的唐佛南坚守在前线。

2017年还有几位新任职的总经理进入视线,分别是海鼎互联的蔡文杰、海格通信的余青松、东土科技的李平、亿通科技的陈锦锋、恒宝股份的钱京和大唐电信的李永华。其中,蔡文杰在2004年12月至2017年1月期间历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网络技术服务部部长、网络技术服务部部长、产品技术服务部部长和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副总裁。

报告中有五位外籍总经理,其中博创科技的朱伟、光库科技的Wang Xinglong和会畅通讯的HUANG YUANGENG为美国国籍;优博讯的郭颂为新加坡国籍;通宇通讯的时桂清为澳大利亚国籍。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