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投研生态处于尴尬境地 中信团队多人转投光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马晓嘉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日前新三板市场此前较为活跃,研究质量也名列行业前茅的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的多位成员陆续转投光大证券。

从2016年年底以来,新三板投研圈部分券商研究团队陆续淡出,而此次中信证券核心团队出走的背后正是是目前新三板投研生态变化的投射。

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自2015年开始新三板市场研究便成为了新三板市场一股主要的研究力量。当时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胡雅丽是此前中信证券研究部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并且在此前的新财富评选中屡次斩获家电行业的第一名。

中信团队成员出走光大

实际上,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最先离开的核心成员便是胡雅丽本人,今年年初,胡雅丽离开了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转投了光大证券。

就在“十一长假”之前,中信证券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凯和另一名团队核心骨干也转投了光大证券,并继续进行新三板相关的研究工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跳槽的时间节点。今年因为特殊情况,新财富投票的时间缩短为9月中下旬不到10天的时间。而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核心成员跳槽的时间节点正好也在这一期间。

据了解,目前新财富新三板最佳研究机构的评选已经持续两届,在上两届评选中,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成为最大赢家,连续两年蝉联第一名,而中泰证券也连续两年稳坐第二把交椅。

中信证券此前并未参选新财富的评选,因此,中信证券今年首次参选让市场认为会加剧前三名团队争夺的激烈程度,但这个节点出现人员变动,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还能取得什么样的排位也成了未知数。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在2016年年底,中信证券调整了新三板业务的布局。部分地区的新三板团队将变成区域投行业务,也就是说不仅限于新三板业务,IPO以及并购重组业务等都会有所涉及。而不愿意做区域投行业务的人员也可以选择其他部门。

其中一位此前在中信证券承做新三板业务的人士透露,中信之所以调整新三板业务战略主要是目前新三板业务自身盈利存在不足,同时区域投行覆盖度不足。此次调整之后将会调整新三板业务盈利能力同时提高投行项目覆盖度。

记者统计了2017年以来新增挂牌企业的数量,中信证券仅有23家新增挂牌企业,位列所有券商的第23位。

寻找独立评价体系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新三板投研生态处于尴尬的境地。

对于卖方研究机构而言,买方机构的佣金返点是长久以来传统的收入方式。但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尚未有新三板研究机构可以复制这样的激励体系。

“新三板市场目前已经被证明是一级半市场,甚至在今年有向股权拍卖市场靠拢的迹象,在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完全采用A股的分仓返点模式,但新三板市场自身也没有形成适应新三板市场的收入激励模式。”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研究人士10月11日分析称。

新三板市场特殊的情况,最明显的反馈便是研究在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时间错配,这样的复杂的情况下很难和买方机构商议出较为合理的分成模式。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负责人付立春此前也指出:“时间维度上,新三板投研期限存在严重错配。”

但各家新三板研究机构并非没有进行尝试。实际上,在2015年至2016年中段,新三板市场行情还未像如今一样低迷的时候,新三板市场曾有优秀的研究团队同买方机构形成了类似佣金返点的合作模式。但随着新三板市场一再低迷,这种合作未能持续。

从2016年底开始,已经陆续有新三板研究团队淡出视野。“尽管研究机构并不是特别赚钱的部门,但长期入不敷出的话,券商也会在内部相应的调整业务方向和投入比重。”前述北京地区大型券商新三板研究人士指出。

“新三板作为一个新生市场,在这五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体系,有自己的玩法,自己的市场的估值,投研体系也应该同这种环境相匹配。”前述中信证券人士10月9日讲到。(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