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贵之步欠薪万元被列“失信人” 补发现象严重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李维  实 习 生 徐慧瑶 北京报道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下称失信人名单)的新三板企业正在呈现不断增加之势。

10月11日,贵之步(833789.OC)补发公告称其8月份被北京东城区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原因系与年初其所陷入的欠薪纠纷有关,而据其主办券商方正证券称,公司已于9月份履行支付义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不少于36家新三板企业公告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统计未含已撤销、控股股东或实控人被列情况);而在行业分布上,失信人较为集中地出现在了制造业领域。

据去年底股转系统的监管问答,一旦新三板公司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其股份发行等资本运作被明令禁止。

记者同时发现,多数进入失信人名单的公司公告多为“补发”,有券商人士表示,部分公司为了减少负面影响,通常会选择推迟披露时间或完成履行清偿义务、撤出失信人名单后再进行披露。

欠薪万元被列“失信人”

贵之步10月11日公告称,其纳入失信人系与其卷入劳资仲裁并被判向员工支付工资一案有关。

今年4月10日,贵之步的两名员工向北京东城区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贵之步支付案款共计3.1万余元;而因款项未能及时到位,法院于今年8月9日将贵之步移入失信人名单。

有银行人士表示,部分中小企业的确存在由于被执行款项较小而无意、忽视履约的情况,但进入失信人名单却并不因金额大小而决定。

“许多公司、个人可能认为小笔金额的违约不是问题,这是一种常见误区。”一位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高级经理表示,“征信系统和司法部门是联网的,也就是说进入失信人名单是不以金额大小来划定的,只要存在法定上的失信情节,就会按照法律程序进入失信人名单。”

被列失信人名单后,贵之步已按照法律要求支付相应款项。

“公司已于2017年9月4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相应金额分别支付到韩红、任长英银行账户,并向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提交结案申请书,申请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公示信息。“方正证券表示,目前已在多个网站查询不到贵之步的失信人信息。

贵之步由此成为今年来首家新三板教育行业(按NEEQ分类)的“失信人”企业。

事实上,今年以来公告进入失信人名单的新三板企业并不在少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1日,已有不少于36家公司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失信人”在行业分布上并不平均,统计显示,在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住宿餐饮、金融、地产、基建、卫生、综合等板块并未出现“失信人”企业;而农业、商务服务、科研、文体娱乐等行业则各有一家企业进入失信人名单。

其中制造业中成为“失信人”的新三板企业较为集中,多达19家。

“补发”现象严重

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一旦成为失信人,将会对其资本运作等动作带来影响。

“中介机构需要对挂牌公司相关主体存在失信人的情形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在情形消除前不得实施股票发行,挂牌公司并购重组的对象,或收购挂牌公司的收购人,都不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股转系统曾在监管问答中规定。

“虽然许多三板公司没有资本运作诉求,但无论是公开信息,还是种种限制,失信人名单制度对新三板的企业来说正在显露出一定程度的约束力,过去一些企业债务混乱的状况也得到了纠正。”中信证券一位新三板人士坦言。

不过该人士表示,由于被列失信人名单对企业形象不利,因此不排除部分企业存在延后披露、披露不及时或忽视披露义务的情况。

“一些企业进入失信人名单后,通常都是在撤销后才补发公告,甚至选择不发公告。”上述中信证券人士称,“如果这种情况对主板券商隐瞒,那市场也不得而知。”

刚刚公告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贵之步,就存在信披上的滞后性。

方正证券表示,贵之步在8月9日被列入失信人名单时并未及时将情况进行告知,已违法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规定。

贵之步披露失信人状况的滞后,在新三板市场上并非少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述36家新三板公司中,有不少于15家在披露被列失信人名单状况时显示为“补发”。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