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秘节后买什么 休闲服务板块或有超额收益(附股)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实证揭秘节后买什么!这一板块或有超额收益(附17股)

本周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今年的国庆假期有8天,市场对长假期间的旅游消费市场有较高的期望,从而认为相关板块或有确定性机会。

如艺龙联合腾讯社交洞察发布《2017国庆出游趋势报告》称,我国旅游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深度旅游加速普及。今年国庆将有7.1亿人出行,创历史新高。携程旅游也表示,今年“十一”长假将有超过6亿人次国内游、超600万人出境游。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2016年国庆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国金证券报告也指出,9月是旅游板块的配置时点,长假效应带来板块超额收益。2017年国庆、中秋佳节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居民出游意愿较高,旅游需求旺盛,呈现出国内游出游意愿高涨、出境游稳定增长,家庭出游意愿更加突出、乡村休闲游渐成主流等特征。预计8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2.2%。

其实,不光国庆长假前市场对旅游市场充满期待,由于每年春节也有近一周的假期,所以市场每每在春节前也是对旅游市场抱以期望。

实际情况是,国庆、春节黄金周的旅游市场从来没有让市场失望过,恰如黄金周其名,都是一年比一年旺。

那么,每次黄金周前后旅游板块是否都会演绎长假效应呢?

为此,我们以申万一级休闲服务行业(包括酒店、景点、餐饮、旅游综合四个二级行业)为标的,统计2015年春节和国庆、2016年春节和国庆,以及2017年春节,这五个长假前后一周申万一级休闲服务行业的市场表现(见下表)。剔除B股,申万一级休闲服务行业一共有31只个股,其中,酒店、景点、餐饮、旅游综合四个二级行业各有7只、9只、3只、12只个股。

制表:数据应用部

统计显示,在5个长假前一周,休闲服务业整体走势有3次跑赢同期上证综指表现,胜率为60%,2015年国庆和2016年国庆黄金周前一周的休闲服务业表现比市场略差。

分具体子行业来看,酒店、景点、餐饮、旅游综合业在长假前一周表现超越市场整体的分别有4次、2次、3次、3次,占比为80%、40%、60%、60%。显然酒店子行业在长假前一周的表现最好,景点子公司的表现相对较弱。

在5个长假后一周的统计中,休闲服务业整体走势全部跑赢了同期上证综指表现,胜率达到了100%。

分具体子行业来看,酒店、景点、餐饮、旅游综合业在长假后一周表现超越市场整体的分别有4次、2次、4次、3次,占比分别为80%、40%、80%、60%。可见,酒店和餐饮子行业的表现最好,景点子行业的表现相对落后。

综合来看,如果在长假前一周买入休闲服务业个股还是能显著跑赢市场的,尤其是酒店和餐饮子行业,节前一周和节后一周都体现出了较高的安全性。

从具体个股来看,有19只个股在5次长假前后一周的胜率达到了50%。其中,金陵饭店在10次统计中全部战胜了大盘,曲江文旅和*ST云网有8次表现超越市场。

而如果就长假后一周的表现来看,有12只个股跑赢市场次数在3次以上,胜率超过了60%。其中,金陵饭店和曲江文旅在5次统计中全部战胜了大盘。

由此,在节前潜伏酒店和餐饮子行业个股,共10只个股,加上节后一周胜率在60%以上的景点和旅游综合子行业的7只个股,或许这17只个在节后有望享受长假效应(见下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