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偿二代二期纲领落地:完善9大监管规则 预计三年建成

澎湃新闻

关注

“偿二代”二期纲领落地:完善九大监管规则,预计三年建成

澎湃新闻记者 胡初晖 来源:澎湃新闻

保险行业监管的支柱体系——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偿二代”)二期纲领性文件正式出台。

近日,保监会印发了《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建设方案》明确了二期工程建设的三大任务和二十六项具体任务,三大任务包括完善监管规则、健全运行机制和加强监管合作。

其中,完善监管规则包括15项具体任务,重点解决当前存在的保险公司资本不实、关联交易复杂、资产不实、多层嵌套导致底层资产不清、产品不透明、非理性举牌问题、局部流动性风险突出、保障功能发挥不足等问题和制度漏洞;健全运行机制包括6项具体任务,旨在确保偿二代实施到位,增强偿付能力监管的执行力;加强监管合作包括5项具体任务,推动国内监管合作与国际监管合作。

九大监管规则亟待完善

《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九项将在偿二代二期工程中得到完善的监管规则,分别是:修订完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制定保险集团审慎监管的实施细则、研究建立相互制保险公司、自保公司等的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研究制定再保险业务偿付能力监管规则、完善压力测试监管规则、完善流动性风险监管规则、完善风险综合评级(IRR)制度、完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SARMRA)制度、研究完善偿二代第三支柱监管规则。

保监会方面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有四大总体目标:一是坚持风险导向,提高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的风险针对性,进一步扩大风险覆盖面,提高风险计量的科学性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更加及时、恰当地反映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和风险变化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治乱象,降杠杆,强执行,从严从实加强资本约束,加大监管政策传导力度,提高保险业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坚持开放导向,积极向国际审慎监管规则和金融治理体系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不断加强国内监管合作与国际监管合作,防范跨市场、跨领域、跨地区交叉性金融风险;四是坚持前瞻导向,密切跟踪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不断提高监管科技水平,研究探索新科技条件下保险业审慎监管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工具。

“偿二代”二期施行“急用先行”,预计三年建成

“偿二代”一期从启动到正式施行用了四年,二期工程预计三年完工。

据澎湃新闻了解,偿二代二期工程将按照“边建设、边实施”的工作思路,成熟一个、发布一个、实施一个,预计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建设实施。据介绍,《建设方案》相当于偿二代二期的纲领性文件,此后将有更多细则出台。

偿二代二期工程实行项目负责制,此前保监会已经着手组建了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对二期工程建设中的专业问题提供技术咨询和论证。从流程来看,项目建设按照立项、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和发布实施这四个阶段推进。具体来看,项目组起草完成后,由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广泛充分地征求各方意见或组织行业测试,最大限度地达成各方共识,征求意见稿通过保监会内部审查程序后,正式发布实施。

偿二代是中国保险行业监管的支柱体系2012年3月,保监会启动偿二代建设工程;2015年2月,保监会发布偿二代主干技术标准共17项监管规则并试运行,行业进入新旧体系并行的过渡期;2016年偿二代正式施行;2017年4月,保监会宣布偿二代二期工程启动。此前保监会财会部负责人公开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是对一期工程的全面回顾反思。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