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省居民存款余额:广东总量第一 浙江人均存款近7万

一财网

关注

各省份居民存款余额:广东总量高居第一 浙江人均存款近7万

林小昭

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由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这是衡量民富的一个重要指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住户存款余额为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9.9%。

那么各省份的住户存款是怎样的?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29个省份的住户存款数据统计发现,去年广东住户存款超过5.9万亿,正逼近6万亿大关,在全国遥遥领先。浙江人均存款近7万,在直辖市以外的省份中高居榜首。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住户存款数据对外公开部分搜集不能齐全,在此没有一并纳入统计。部分中西部省份的住户存款余额是人民币存款,不过这些地方外币所占的比重较小,对总体影响不大。

广东逼近6万亿

这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尽管近年来面临着GDP总量被第二的江苏赶超的可能,但是在住户存款方面,广东仍在全国遥遥领先。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广东住户存款余额达到了59768.75亿元,比第二名的江苏多了1.5万亿元,比第三名的山东多了1.8万亿元,领先的优势十分明显。

在广东省内,坐拥广州和深圳两大一线城市,而一线城市拥有最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都是属于高收入的行业,因此广深的高收入群体规模也比较庞大。数据显示,去年广州和深圳的住户存款余额都突破了1万亿大关。广州的人均存款余额突破10万元,达到10.3万,仅次于京沪位居全国第三。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广深的总部经济效应比较明显,聚集了一大批高收入人群。另一方面,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是最多的,这些人也主要是通过存款,积累到一定程度再拿回老家盖房子、买房等。

不过,与珠三角和东西北的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相对应的是,在住户存款方面,也存在明显的区域发展差距。比如广深佛莞四个城市的住户存款余额超过了36470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过了6成。

在广东之后,江苏和山东分列二三位,都超过了4万亿大关。第三名的浙江住户存款余额达到了3.8万亿,与山东仅相差3000亿元。

在这四个经济大省之后,河北、四川、河南、北京四省的差距不大,都在3万亿上下。辽宁和上海都刚好超过了2.5万亿。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去年辽宁在经济数据“挤水分”后,其全国的GDP排名,从之前的第10名下滑到14名,排在了中部省份安徽的后面。但是在住户存款余额方面,辽宁仍稳居前十,高于湖北、湖南、福建、安徽等经济总量大于自己的省份。

丁长发说,辽宁的就业群体中,体制内的、国企人员最多,他们的投资意识相对保守,投资渠道比较单一。同时辽宁发展早,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都比较高,拿退休金的人也多,老龄化人口占比较多,对老龄人口而言,投资的安全性要比收益重要得多,因此存款对他们来说也是最优的方式。

表1:2016年29个省份住户存款余额

人均存款:浙江领跑沿海大省

从人均存款来看,去年我国人均存款达到了4.38万元。在统计的29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等于或高出这一水平,主要是在沿海发达地区。人均存款:浙江领跑沿海大省

其中,京沪两大直辖市的人均存款都超过了10万元,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作为强一线城市,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是高收入行业最为集中的地区。

在京沪等直辖市以外的省份中,浙江位居第一位,人均存款达到了6.93万,逼近7万大关。“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是,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广东。”丁长发分析,浙江是最典型的“藏富于民”的地区,整体的富裕程度在各省区中首屈一指,浙江无论是在本省的工商群体,还是走出浙江、出国投资的浙商群体力量都很强。

浙江之后,辽宁的人均存款达到5.82万,江苏和广东也都超过了5万。山西、重庆、河北和山东都超过了4万。其中山西和重庆这两个来自中西部的省份,人均存款都超过了全国水平。

倒是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人均存款在29个省份中,只能位居第11位,比中西部的山西、重庆和东部的河北、山东都低,不到全国平均水平,颇令人意外。

丁长发分析,福建沿海的经商氛围特别浓厚,再加上海外华侨众多,资金也很容易走出去投资。在国内,福建商人群体也到各省进行资源性投资,一个地方的人专做一个行业,如钢贸、木材、茶叶等。

在榜尾端,人均存款较少的省份集中在中西部。其中中部的湖南、河南、江西和安徽人均存款都在3万出头。广西、云南、贵州和西藏的人均存款都低于三万,而这四个省份刚好都集中在西南地区。

总体上看,各省份人均存款的差异,与该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尤其是城镇化率紧密相关。由于各地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仍比较明显,而人均存款余额是以全域人口作为基数来计算的,因此城镇化率高的区域,人均存款往往比较高,反之亦然。

例如,人均存款前9名的省份中,除了山西之外,其余省份的城镇化率都超过了60%。京沪超过了86%,广东、江苏和浙江都超过了67%。只有山西低于60%。不过山西作为北方重化工业大省,也存在于辽宁类似的居民投资渠道较为单一的问题。

相反,城镇化率低的地区,其人均存款也往往较低,比如榜尾的四个省份云贵、广西和西藏,山地多,平地少,经济、教育等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城镇化率均低于50%,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目前我国城镇化率最低的地区。

表2:29个省份人均存款余额

资金总量:4省超10万亿

一个地区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可以称为 “资金总量”,是一个地区经济运行的结果,也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之源。而资金总量中,除了住户存款之外,企业存款占的比重更大,也更能反映出一个地方对资金的集聚和吸纳能力。

在资金总量方面,目前有4个省份的资金总量超过了10万亿大关。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以17.9万亿在全国遥遥领先,领先第二名6万多亿。其中深圳的资金总量达到了6.44万亿,在各城市中位居第三。广州为4.75万亿,在各城市中位居第四。两者合计超过了11.1万亿,与上海相当。

广东之后,北京、江苏分别以13.8万亿和12.1万亿分列二三位,上海以11万亿位居第四位。

这四个省份之后,浙江也逼近了10万亿大关,达到了9.95万亿,超过了第三经济大省山东,位居第5,山东以8.57万亿位居第六位。

在贷款余额方面,只有广东一省超过了10万亿大关,达到了11万亿,江苏、浙江、山东分列二到四位。北京、上海、四川、辽宁、福建、河北分列六到十位。

贷存比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率。从贷存比来看,有6个省份的这一比例高于0.9.分别是宁夏、青海、天津、福建、内蒙古、甘肃。这其中,宁夏和青海这一比例超过了1。

在榜尾端,这一比例最低的是三个省份是北京、上海和广东,其中北京只有0.46,上海为0.54,广东为0.62。像北上广深,本身就是央企和各种金融机构、总部经济最密集的区域,集聚的资金最多。所以贷存比也比较低。

表3:2016年各省份资金总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