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太太晾衣架和真太太打起来了 因为商品包装长得像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谁是李逵,谁是李鬼?“好太太”和“真太太”打起来了!

对人类来说,长得像的人见面容易互生亲切;但是对商品而言,长得像不仅不亲切,反倒会让双方急红眼,甚至是大打出手。

你们还记得由林心如、刘涛代言过的“好太太”晾衣架吗?它把一个商品包装、自营专卖店装潢长得像它的“真太太”晾衣架给告了。

日前,法院一审判决“真太太”停止侵权,并赔偿好太太公司包括合理维权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共80万元。但双方仍不服,均提出上诉,目前案件正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

据广州日报9月20日消息称,去年年底,“好太太”晾衣架的生产销售商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太太公司”)将东莞真想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想家公司”)告上法庭,称后者仿冒了“好太太”晾衣架的商品包装、装潢,还在全国各地开设多家仿冒“好太太”自营专卖店装潢的店铺,大量销售仿冒“好太太”的“真太太”晾衣架。

好太太公司要求真想家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真想家公司则辩称,“好太太”晾衣架的包装、装潢不属于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真想家公司的行为不构成不正当竞争和侵权。

日前,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一审判决:真想家公司被判停止侵权,并赔偿好太太公司包括合理维权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共80万元。

其后双方均提出上诉,目前案件正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

相关法律规定:

经营者不得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产生误会,从而损害竞争对手。

据广州日报消息,好太太公司请求法院判令:

真想家公司立即停止其不正当竞争行为,销毁商品外包装、宣传册等资料,消除现有店铺门头、门面、内部装修样式,并在指定媒体上公开向好太太公司赔礼道歉,共要求真想家公司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并承担好太太公司为维权支付的开支8万元。

法院一审认定:

真想家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应承担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由于好太太公司没有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其因涉案侵权所遭受的损失或者真想家公司因侵权行为所获得的利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酌情确定真想家公司共赔偿好太太公司包括合理维权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80万元。

事实上,除了与“真太太”的纠纷,好太太公司还曾与一家与自己同名的公司有着长达6年之久的“好太太”商标之争。

据羊城晚报2006年消息,广州和中山,有两家同样由两位民营企业家投资、同样冠名“好太太”的企业。位于广州的公司,名为广东好太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好太太”),打的是“好太太”品牌;而位于中山的公司名为中山市好太太电器有限公司(即上文中的好太太公司,但为了案情陈述方便,下文中将其称为“中山好太太”),打的则是“Haotaitai”这个品牌。

2006年8月7日,中山好太太正式宣布将广州好太太告上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要求追究后者的不正当竞争侵权责任。而就在当年1月份,“广州好太太”以“中山好太太”涉嫌侵犯其驰名商标权为由,将后者告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

这个官司一打就是六年,据中山日报2013年消息,中山好太太总经理王燕飞告诉记者:“虽然最后法院判决我们赢回了好太太的商标所有权,但是公司的名称只能改为 ‘中山市好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而老健明(现任好太太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2013年2月底,经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中山好太太再次更名,由“中山市好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东好太太电器有限公司”,结束了长达6年之久的“好太太”商标之争。而“广东好太太电器有限公司”就是如今的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