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 空客把A330完装中心放天津

界面

关注

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 空客把宽体机A330的完装中心也放在了天津

界面新闻 陈晓双

9月20日,空中客车宣布启用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这也是空客在欧洲以外建立首个宽体机完交中心。同日,空客在该中心向天津航空交付了一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

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与目前的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和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园区相连。该中心所负责的工作包括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和生产飞行测试,以及客户接收和飞机交付等环节。目前,该中心已有150多名中国员工在法国图卢兹完成了相关培训和资质认证工作。

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设有喷漆车间、称重车间及主厂房等设施。主厂房占地面积为16800平方米,设有三个站位。预计2018年月产量为每月1架A330飞机,至2019年初达到月产两架的生产速率。

截至2017年8月底,中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飞机数量超过1480架,其中包括由9家航空公司运营的202架A330系列飞机。空客A330是目前中国民航运营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

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凯翔表示,选择在天津建立宽体机A330的完成和交付中心,主要是因为合资公司在过去所积累的经验上的成功。据了解, 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是一个合资公司,其中空客占股51%,天津保税区和中航工业占股49%。

近年来空客一直加深与中国的工业合作,范围涵盖了生产制造、大部件总装及飞机设计。在A330完成与交付中心投入运营之前,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已平稳运营近9年,生产速率为每月4架。成飞、沈飞、西飞等6家国内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空客飞机零部件的生产合作。例如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就是由中航工业生产,A350XWB的一些主要部件则由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参与研发制造。今年7月,空客宣布计划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并任命Uber中国前高管罗岗为该中心首席执行官。

截至2015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达到近5亿美元。空客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翻番达到每年10亿美元。

加深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也让空客快速打开中国市场。在天津A320总装线成立之前,空客曾花了25年时间在中国销售500架飞机。但自2009年天津总装工厂生产出第一架飞机后,空客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在中国卖出了另外500架。

截至2017年8月底,共有1484架空中客车飞机在中国大陆运营,约占中国大陆现役100座级以上飞机总数50%,而在1995年这一数字仅为9%,2005年为25%。

空客商用飞机业务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20日表示,随着客流量飙升,中国需要更多宽体机。未来20年中国预计需要6000架新飞机。

除空客外,波音也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不断加码中国市场。波音方面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724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1万亿美元。不过相较之下,波音在中国的工业合作层次低于空客处于守势。2017年5月,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浙江舟山的航空产业园,完装中心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年底开始交付新飞机。

另据了解,除了启用天津A330完成与交付中心外,空客天津还将在今年10月首次交付拥有最新发动机选型的A320neo,交付对象为亚洲航空。空客预计明年起A320neo的产量将占到天津整个单通道飞机生产的2/3。

而交付对象从中国本土航空公司到亚洲航空,标志着空客天津总装线地位上升,其不仅服务于中国国内市场,同时会把产品和飞机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