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佳兆业旧改老将卸任 麦帆接替郑毅行政总裁一职

中国经营网

关注

佳兆业突发人事变动 麦帆接替郑毅行政总裁一职

本报记者 郭敏敏 童海华 深圳报道

9月19日晚间,佳兆业公告宣布委任38岁的麦帆为集团行政总裁,接替郑毅负责集团整体管理和日常运营,时隔其加入董事会仅两个月。

作为佳兆业旧改老将,郑毅在旧改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曾被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所重用,但在2017年5月后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去留问题一直为业内关注焦点。佳兆业方面表示,卸任行政总裁一职后,郑毅仍为公司执行董事,会继续专注于集团城市更新方面的工作。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佳兆业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次调动是为了配合集团整体战略部署,为了更高效地发挥公司管理团队的职能。麦帆先生任期两年,高管轮值是佳兆业集团的制度之一,展现了佳兆业注重打造团队的人才战略。”

旧改老将卸任

2015年郭英成在回归董事会后重掌佳兆业大权,集团人事进行了一次大洗牌,郑毅就在此次人事变动中被委任为公司行政总裁,彼时距其进入董事会也仅两个月,市场人士对此评价为“临危受命”。

事实上,在2017年5月就曾有媒体报道称佳兆业内部文件显示将免去郑毅在集团内部的所有职位,尽管随后被辟谣其“仍在佳兆业”,但记者注意到此后佳兆业多个重要场合均未见其现身,更多则是身为联席总裁的麦帆出席。

7月19日,佳兆业宣布新一期公司董事及员工期权计划,授予董事0.64亿股购股权(又称“期权”),时任执行董事、总裁的郑毅被排除在外。佳兆业方面对此解释称,公司对于员工有不同的激励政策,郑毅在此次期权授予之前已有部分期权。

而在8月底佳兆业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亦未见郑毅身影,主要由麦帆负责对公司上半年营运情况进行回顾,并对下半年公司营运作出展望。

据了解,现年36岁的郑毅加入佳兆业已近十年,在旧改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履历显示,郑毅加入佳兆业之前,主要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等单位工作。2007年其加入佳兆业,先后担任投资副经理、董事长秘书、置业集团总裁等多个职务,任职佳兆业集团总裁后,全面负责佳兆业控股集团、城市更新集团、投融资集团管理工作。

佳兆业方面表示,在卸任行政总裁一职后,郑毅仍为公司的执行董事,会继续专注于集团城市更新方面的工作,协助公司加快释放旧改项目价值。

新将轮值上任

关于此次人事调动,佳兆业方面表示为配合集团整体战略部署而定,目的是为了更高效地发挥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职能,同时其指出高管轮值是佳兆业集团的制度之一,展现了佳兆业注重打造团队的人才战略,麦帆任期为两年。

“麦帆是公司执行董事,在公司运营及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接任行政总裁职位后会负责集团整体经营管理。”佳兆业方面对记者表示。

相较于老将郑毅而言,麦帆虽然年长两岁,但加入佳兆业的时间并不长。其履历显示,在加入佳兆业之前,麦帆先后在深圳市公路局和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工作。2015年8月正式加入佳兆业,2016年9月获任联席总裁,主要负责佳兆业控股、互联网、文体旅游、足球俱乐部及嘉美轩餐饮等业务板块,与郑毅搭档统领佳兆业。

值得指出的是,掌管集团多元业务板块的麦帆接任确实与佳兆业近期的整体战略部署相匹配。在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郭英成指出佳兆业在希望房地产业务能完成年增长30%的同时,也将在基于旧改的基础上,致力于教育、健康、科技及旅游等多业态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佳兆业已发展成为综合性投资集团,业务涉及含地产、航运、金融、文体、科技产业在内的近二十个产业及细分领域,其中,医疗、文化、互联科技等多领域已深度布局,并同步搭建好金融平台助力产业发展。

而待几个业务板块发展成熟后,并不排除分拆上市的可能,在郭英成看来,只要资本市场和股东能接受,“哪个成熟拆哪个”,据其透露物业板块分拆计划正在准备中。

回归后的佳兆业正在加速复原并赶超。其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核心净溢利得以扭亏为盈,录得11.35亿元,合约销售金额及合约销售面积分别为224.6亿元及139万平方米,按年增长62.5%及20.3%,毛利率同比攀升15.7个百分点达33.3%。

佳兆业在复盘近六个月后,佳兆业股价持续走高,3月27日复牌当天收盘报2.430港元,截至9月20日上午11时,佳兆业报5.27港元。

如今,佳兆业元气已逐渐恢复,而麦帆接任行政总裁一职后,能否带领佳兆业实现新一轮赶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