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亿利达收购标的业绩存隐忧:承诺3年利润3.6亿难实现

新浪综合

关注

亿利达收购标的业绩存隐忧

来源:羊城晚报

唐志顺 画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主营空调风机的上市公司亿利达近日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不超过1.9775亿元增资台州三进压铸有限公司,取得该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通过收购这家以铝合金压铸件制造为主业的公司,亿利达希望丰富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业务。不过,收购标的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实现不低于3.6亿元的净利润,不禁引起市场对于标的公司业绩兑现情况的隐忧。

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

9月17日,亿利达发布公告表示,拟以现金出资不超过1.9775亿元增资三进压铸,取得标的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三进压铸将成为亿利达的控股子公司。9月15日,亿利达与三进压铸、三进压铸股东戴明西、戴灵芝以及关联方桥达物资、灵伟物资、伟隆金属、伟隆新材在台州市路桥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资料显示,三进压铸主营铝合金压铸件制造,主要产品是各类变速器壳体,包括无级变速器(CVT)壳体、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CT)壳体和手动变速器(MT)壳体。其主要客户既有北汽、吉利等主流车厂,也有主流发动机和变速器厂商,还有蔚来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新秀,而亿利达则是国内最大的中央空调风机制造商。

一家主营空调风机的上市公司为何看好铝合金压铸件制造商?事实上,亿利达是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的蓝海。2016年,亿利达就收购了生产新能源汽车配件公司铁城信息,此次收购三进压铸将丰富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业务。亿利达在公告中表示,三进压铸专注于节能型、新能源动力总成汽车零部件及汽车轻量化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制造和服务,与子公司铁城信息车载充电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很好的板块协同效应,有利于实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突破。

标的承诺三年利润3.6亿元

不过,这笔收购案备受市场关注的原因,是三进压铸较为乐观的业绩承诺数值。三进压铸及股东戴明西预计,公司今年税后净利润为1500万元,并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三进压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1亿元、1.9亿元,并且,利润承诺期累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3.6亿元。此外,股东戴明西还承诺当三进压铸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将进行相应的业绩补偿。

如果按照三进压铸承诺的净利润计算,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是2017年税后净利润的4倍,涨幅高达300%,而2019年、2020年,三进压铸的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是83%和72%。业内人士分析,三进压铸业绩承诺增幅较大,将来业绩承诺在实现上或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以目前在A股的压铸行业上市企业做比较,主营精密铝合金结构件的春兴精工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10万元,同比下降47.83%,而收入占比近半的主营业务精密铝合金结构件收入为6.5亿元,同比仅上涨24.76%。作为国内压铸行业龙头,广东鸿图的铸件业务上半年表现较好,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增长160.60%,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4亿元,增长148.60%,铸件板块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18%。

亿利达2017年中报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为6.06亿元;净利润为6453万元,同比增长6.38%,每股收益为0.146元。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日益稳固,但空调风机、冷链风机毛利率分别由38%、33%下降至30%、29%,使得风机业务实现毛利润1.47亿元,仅比上年同期增长4%。得益于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火爆和充电机产品的高功率化,今年公司充电机业务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