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加码整合大麦网 拟投18亿富养现场娱乐事业群

中国经营网

关注

  阿里加码整合大麦网 拟投18亿“富养” 现场娱乐事业群

本报实习记者 高瑜静 记者 刘媛媛 石英婧 北京 上海报道

9月19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大文娱”)携手大麦网宣布成立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下设大麦网、MaiLive和麦座三大业务品牌,提供从内容出品、渠道触达到落地服务的一站式平台。

这是继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大麦网后,在大文娱板块的又一大动作。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表示,大麦是阿里大文娱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环节,成立现场娱乐事业群将进一步提升大麦服务用户的能力,创新现场娱乐体验,把中国现场娱乐的盘子进一步做大。

当日,除大麦全新升级的消息之外,还公布了初生的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即将施展的计划。一期投入5亿元以升级麦座系统。针对线下演出,将联合阿里影业、优酷、阿里文学开发IP,并与孟京辉、田沁鑫等知名话剧导演,发起“聚光计划”,整体投入超10亿元。加上100场300万元费用(按顶配)“寻光盛典”各项支出3亿元。这样算起来,阿里大文娱集团至少要为新成立的现场娱乐事业群准备18亿元的“弹药”。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大文娱秘书长张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聚光计划’最主要是针对年轻的导演和演员,会把整个阿里大文娱IP向年轻导演、编剧敞开。现在会集中于现场演出,将来不排除会联动阿里大文娱业态中的影视、游戏等承载形式。”

阿里大麦“联姻”升级

实际上,自2016年6月“阿里大文娱板块”成立以来,已统摄了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及阿里数字娱乐在内的多个事业部。

今年3月,阿里大文娱再将大麦网纳入麾下,通过线下内容落地与渠道触达服务。阿里大文娱方曾明确表示,第一阶段重点就是达成信息通、人才通,最终实现战略通,而大麦网无疑是“三通”中的关键。

公开资料显示,大麦网以演唱会票务起家,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覆盖现场演出、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演出票务平台和系统服务提供商。自大麦网融入后,在已有的线上资源基础上,阿里大文娱的线下布局得到加持。

“过去大麦只是自己一个APP,用这样一个渠道去覆盖消费者,今天我说我们已经坐拥5亿消费者,为什么?我们打通了淘宝、支付宝,还有我们未来的口碑线下生活的入口渠道。真正地让大麦成为一个全渠道覆盖的现场娱乐的入口应用。”张宇说道。此次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成立后,张宇又被指派兼任现场娱乐事业群CEO。

据悉,大麦网升级为现场娱乐事业群,将启用新品牌形象及定位,在用户触达、内容生产和商业化三个方向发力,瞄准的是文化娱乐消费升级带来的现场娱乐这一新风口。其业务构架将分为大麦网、MaiLive和麦座,三大子品牌同步发展,为现场娱乐行业提供从内容出品、渠道触达到落地服务的一站式平台,打造行业新生态。

其中,大麦网专注于票务营销,通过联动阿里大文娱的生态资源、产品设计思路和技术实力,提升用户服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阿里巴巴收购大麦网之初,就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双方联手可以整合场馆方和演出机构资源,加大对先进票务系统的研发,从而进一步推进票务市场规范化运行。然而,半年过去,纵观当下的演出票务市场,到处都充斥着“黄牛”卖票这一让主办方、票务平台和消费者都感到头疼的问题。

对此,张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其实一直在不断升级系统和技术,在推行用户购买演出和赛事票‘一票一证’时,人脸识别技术成为重要突破,而这一块技术其实也得到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支持。”

三大子品牌之一的麦座,则成为现场娱乐布局中的硬件支撑。在大麦网的演出场馆软硬件之上提供解决方案,融入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推动传统演出场馆的智能化。根据计划,阿里大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将投入5亿元用于升级麦座系统,强化票务销售、内容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和营销等五大能力,改造超过1000所传统演出场馆。

MaiLive主打的是为现场娱乐的内容出品和制作赋能,未来将以全新的现场演出品牌立足行业、扮演赋能合作伙伴,从扶持创作者、扩展IP价值、C2B定制等方向发力。

此次,MaiLive将携手优酷、阿里文学、虾米音乐等推出“寻光计划”“聚光计划”以扶持文化娱乐行业新人才和新IP。其中,虾米的“寻光计划”将在全国启动100场巡演,单场投入超300万元,“聚光计划”则预期投入10亿元。

阿里“大文娱”成效初显

“阿里大文娱更多是在现有阵型上建设内容的生态,并不是我们要自己百分之百去做这些内容,这里面包括剧集、综艺、文学、音乐,现在还包括现场娱乐。”俞永福表示,过去一年,阿里大文娱按照“一个大文娱”的原则,将“基础设施赋能产业升级”这一定位在大文娱板块的各个业务逐一落地,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方面,阿里影业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明确了打造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定位。到今年二季度包括暑期档,阿里影业战果初显。根据易观和比达的数据,淘票票跃居中国在线票务平台NO.1。作为本年度大热电影《战狼2》的独家线上发行平台,实现了10张《战狼2》电影票,4张出自淘票票的成绩。

另据骨朵和艺恩近两个月的监测数据显示,凭借独播《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镇魂街》《白夜追凶》等超级剧集,优酷剧集的播放量长期占据Top10排行榜中近一半份额,前5名中占据3席。同时,优酷在暑期档剧集平台流量的市场占比中接近50%,今年第二季度日付费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00%。

不久前,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财报(阿里巴巴2018年财年为2017年3月31日至2018年3月31日,2018财年一季度对应2017自然年二季度)显示,包括阿里大文娱在内的数字媒体和娱乐板块收入为40.81亿元,同比增长30%。

在俞永福看来,综合型文娱集团是大势所趋,只有在“一个大文娱”的架构下,才有充分的用户触达能力、内容生态服务能力和多元的商业化能力。“我相信整合的大文娱将成为常态,未来业界会有更多的‘某某大文娱’出现,而阿里大文娱因为过去一年的探索,已经获得自己的先发优势。”

(编辑:石英婧 校对:张国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