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段开工 建成后30分钟从北京到唐山

澎湃新闻

关注

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段开工,建成后30分钟可从北京到唐山

郭涛/北京日报

9月19日上午,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段暨机场站开工。该条铁路建成后,北京到唐山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京唐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将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唐山更好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该铁路段开工建设也是唐山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里程碑式节点,标志着京津冀三地组织建设的第一条城际铁路即将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将对提升唐山交通枢纽地位、促进要素畅流、迸发创新创业活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去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核准的批复》指出,京唐铁路是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兼顾部分跨线客流。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既有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唐山站。同步配套建设大厂、唐山动车运用所。

《批复》中披露,该铁路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北京至香河段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公里/小时,香河至唐山段为350公里/小时。年规划运输能力为5000万人。项目总投资为449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

据介绍,京唐城际铁路全长148.7公里,自西向东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最后到达唐山市。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机场站、唐山站,预计2020年开通。

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表示,京唐铁路是连接京津唐和全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网的新通道、新动脉。京唐铁路开工建设,对于唐山加速融入协同发展大局、打造京唐半小时经济圈、全面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秉承工匠之心,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

京唐铁路项目是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首批推进的重点项目,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三地百姓期盼已久。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伟亚表示,京唐铁路开通运营后,将成为连接京津冀三地乃至东北地区的重要高速铁路运输通道,能够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促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

(原标题: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段开工)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