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静安希尔顿更名为昆仑大酒店 锦江国际集团自己管理

新闻晨报

关注

静安希尔顿确定更名为静安昆仑大酒店,酒店升级将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 /晨报记者 朱影影

晨报记者 李晓明

本月初,开业已29年的静安希尔顿酒店传来年底即将撤牌的消息,在上海市民心中掀起一阵波澜,晨报在9月5日A6版曾对此进行了报道。

作为最早落户中国的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之一,静安希尔顿凝聚了一代上海市民的记忆,撤牌之后将何去何从也引发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锦江国际集团获悉,年底撤牌之后,静安希尔顿将更名为静安昆仑大酒店,由锦江首选酒店管理公司管理。

撤牌因年底合约到期

1988年,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开业,这是当时上海第一家由外资品牌管理的五星级酒店,也标志着希尔顿进入中国市场。当时住一晚希尔顿酒店相当于一个普通人20个月的收入。豪华的大楼、国际化的管理,也使得它成为了不少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地点。

作为上海高档酒店的一面旗帜,在矗立近30年之后,此次突然传来要撤牌的消息,也让不少市民有些始料未及。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从锦江国际集团获悉,此次撤牌是正常的合同到期,不再续约。

据介绍,静安希尔顿是当年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锦江提供土地、港企出资建设、引进希尔顿品牌管理的中外合作企业。锦江是业主方,希尔顿是品牌管理方,双方合约到2017年12月31日止。这一次只是在合同期结束后,锦江与希尔顿按照国际惯例进行了交接。

实际上,中方作为业主,引进外资管理团队,这在国内的酒店业非常普遍。改革开放近40年来,出于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需要,包括锦江在内的业主方,一起先后引进了希尔顿、万豪、洲际、雅高、大仓等一批国际品牌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着上海希尔顿、外滩华尔道夫、东锦江逸林希尔顿、扬子江万丽、锦江汤臣洲际、和平费尔蒙等一批知名酒店。

锦江国际集团自己来管理

在今年年底与希尔顿的合约到期之后,静安希尔顿将更名为静安昆仑大酒店,由锦江自己的酒店管理公司——锦江首选酒店管理公司管理。

在今年3月,拥有25年历史的虹桥喜来登太平洋大饭店更名为虹桥锦江大酒店,正式离开万豪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由锦江国际集团旗下锦江首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此次静安希尔顿也由锦江首选接管,在锦江内部人士看来,这并不是巧合,而是锦江对自身管理团队的自信,也是锦江打造自主高端酒店品牌的重要动作。

实际上,在多年与国外先进管理团队合作学习中,本土酒店品牌也在不断积累着经验,培养着人才,逐渐拥有了按照国际标准打造自己高星级酒店品牌的能力。锦江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亮表示,锦江正在围绕“十三五”规划,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全球发展,重点突破品牌、质量和效益,真正把“锦江”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

如今的锦江,自2003年重组至今,酒店规模已从105家增至7700多家,客房数量从2.4万间增至80多万间,布局从国内31个省市拓展至全球60多个国家、550多个城市,拥有1亿会员,从一家地区性公司成长为全球酒店集团排名第5位的国际企业。这也让锦江有了充分的底气和自信,来打造自己的高端酒店品牌。

从虹桥喜来登,到静安希尔顿,锦江都进行了收回打造本土品牌,是否意味着之后与国际酒店品牌脱离?事实也并非如此。锦江表示,目前旗下还有外滩华尔道夫、东锦江逸淋希尔顿、虹桥扬子江万里、广场长城假日酒店等都是由国际酒店品牌进行管理的。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应该是“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关系。

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潮流

静安希尔顿更名为静安昆仑酒店之后,会有哪些变化?这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翻牌之后,除了硬件改造外,更重要的是软件升级,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

作为即将走马上任的管理方,锦江国际集团董事、锦江首选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侣海岩表示,首选致力的方向,将在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潮流相结合,打造中华民族的全球知名奢华酒店品牌。

侣海岩介绍,对于即将出现的静安昆仑大酒店,既有从消费者反馈而来的改造——近30年经营后酒店许多硬件已无法满足住客需求,这些肯定需要改变;更重要的则在软件,中国传统的待客之道,讲究不卑不亢、殷勤待客与留客,一个举止与眼神,都能体现出礼仪。这些如何培养、融入,才是新酒店最重要的实践。

至于中国元素,也需要提炼与去芜存菁,或许可以从“五感”依次寻找:眼所见的字画、摆件;鼻所嗅的香薰;舌能尝的茶与餐饮;耳能听的音乐;触可及的家具、用品,都能让消费者从走进酒店的第一刻起感受到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始于1986年北京昆仑饭店,是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由锦江输出管理的五星级酒店,多年来在国际品牌扎堆的首都酒店业市场,昆仑一直名列前茅,甚至首屈一指。如今昆仑落地上海,侣海岩也曾表示,在上海的挑战会更大,上海的服务业历来品牌林立、融贯东西,必须精中选精、从每一个细节的打磨中赢得认同。

本土酒店品牌开始崛起

对于静安希尔顿酒店更名,由锦江首选接管一事,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该撤牌事件折射出外资酒店管理企业如今在中国市场面临巨大压力,也是本土酒店品牌崛起的证明。

赵焕焱指出,外资酒店集团大多是以轻资产管理模式合作,业主方一般都是中国本土企业。多年前,由于外资品牌稀缺且管理先进,因此业主方都是相对弱势的,而外资酒店管理方很强势,收取的管理费用也异常昂贵。上海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的7家老牌五星级酒店分别是波特曼丽嘉、锦沧文华、静安希尔顿、花园饭店、华亭喜来登、新锦江、太平洋威斯汀,大部分都是外资酒店品牌。

“随着新酒店项目越来越多,竞争越发激烈,管理方显得越来越弱势,业主方越来越强势。有些业主方比如绿地、万达都自行成立了酒店管理公司,主推自家酒店品牌,这更令外资酒店管理者减少了商机。”赵焕焱指出,这几年,酒店管理方约满被换牌甚至是还未约满就被撤牌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些都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并不奇怪。

赵焕焱指出,酒店管理并非是高深科技,没有必要崇洋媚外。本土品牌也能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服务。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