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结售汇看汇率预期:多数市场主体持观望态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从结售汇看汇率预期

本报评论员 常无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256亿元人民币(等值38亿美元),环比缩小75%,同比缩小60%。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深受关注,人们希望通过结售汇数据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有观点认为,8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2%,是至少1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在这样的形势下,结售汇却仍然是逆差,显然,银行客户并没有因为人民币大幅升值而大量卖出外汇、买入人民币,这显示市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仍然不强。

应该认识到,虽然仍然是逆差,但形势已经在好转。自2015年7月至今,我国结售汇一直是逆差,最多时达到1000多亿美元,多数月份都是一百多亿美元甚至几百亿美元,今年8月的38亿美元是最低水平。据此可以判断,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这将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形成有力支持。

对于市场主体的购汇和结汇意愿,一般用售汇率和结汇率来衡量。8月,售汇率(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1.5%,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这是自4月达到67.8%的高点之后连续4个月下降。这显示市场主体的购汇意愿减弱了。这说明,他们在需要用外汇支付时,比之前更愿意使用自己手里的外汇而不是向银行购买。也就是说,他们认为外汇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降低了。

但另一方面,结汇率(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并无显著变化,8月为62.2%,只比7月增加了0.2个百分点,是3月份以来的第二低点。这又说明,市场主体的结汇意愿依然不强,在他们收到外汇时,并没有比之前更强的意愿将外汇兑换成人民币。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预期人民币会升值。

将这两方面的信息结合起来,可以看到,多数市场主体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采取观望的态度,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了,但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不强。因此,他们在结售汇方面选择不操作,使得售汇率和结汇率都较之前几个月有所下降。

8月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部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这使售汇率下降了。特别是在人民币开始较快升值的7月,售汇率下降了4.4个百分点,影响明显。但是,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不强烈,结汇率没有明显变化。因此,预期改变并不是跨境资金流动改善的主要原因。

促进跨境资金流动改善并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还是国际收支状况的好转。8月,非银行部门涉外收入增长明显快于涉外支出,使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为35亿美元,环比下降84.1%,是2015年8月以来第二好的月份。国际收支状况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好转,使人民币汇率稳定具备有力支撑。但另一方面,由于外贸顺差减少,我国的国际收支已不可能出现长期的、巨额的净流入,因此,人民币也很难走出长期的、大幅的升值走势。人民币汇率的基本走势将是双向波动、稳中有升。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主体持观望态度是理性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