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启动301调查 中国对美反倾销是反制?

证券时报

关注

美国启动301调查 中美贸易摩擦增多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中美贸易摩擦愈加频繁,双方之间的分歧和竞争也变得突出起来。

从对中国铝箔的反补贴调查到正式启动“301”调查,中美贸易摩擦在今年8月以来不断增多。进入9月来,美国先后对华发起两起贸易调查。9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又签署行政令,叫停“中资背景”公司收购芯片厂商案。

中国商务部也恰好在这时间段,三次对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这被外界解读为中方对美国开展301调查的一种反制。

这些种种现象引人遐想,不免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担心。接下来中美经贸关系会如何?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经济摩擦不足为奇,短期看,中美贸易摩擦呈加剧态势。短期风险和摩擦不会改变两国经贸关系互补共赢的根本性发展趋势。

中国对美反倾销是反制?

事实上,自美国8月14日宣布对华发起“301调查”后,两国贸易摩擦始终不断。美国发起了三起对中国产品的调查:8月30日对中国部分鱼油类产品提起337调查申请;9月6日,美国商务部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和印度的不锈钢法兰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9月12日,美商务部公布对原产于中国的工具箱工具柜产品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

中国商务部三次对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这被外界解读为中方对美国开展301调查的一种反制。由此投下了中美发生贸易战的阴影。

“所有近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能说跟美国对中国进行‘301’调查有直接关系,但是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美国优先’原则,美国如果一直秉承这种原则下,中美经贸摩擦增多是必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反制的说法,中国商务部也给予明确表示,案件是符合《反倾销条例》规定的立案条件,是一个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商务部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依法公平、公正地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除了贸易领域之外,经贸摩擦还延伸至投资领域。投资和产业保护将成为中美经贸摩擦的重要内容,9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又签署行政令,叫停“中资背景”公司收购芯片厂商案。

白明指出,没有301调查,美国也会叫停中资背景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收购。这符合美国一贯的产业保护政策,之前华为和中兴遭到调查也是如此。

相比之下,在中美经贸关系里,中国态度积极。近年来,中方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资企业营商环境,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之间贸易关系紧密,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但贸易问题一直都存在。

截至2015年末,美对华总共发起了191宗反倾销起诉,55宗反补贴起诉,7宗中国“特保案件”起诉。2016年全年,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11起,反补贴调查9起。涉案金额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据统计,今年前7月,美国共计37例对华贸易救济案件为反倾销案件,22例为反补贴案件,2例为保障措施。从贸易救济措施看,反倾销依旧是美国对华贸易救济的主要方式,其次为反补贴、保障措施。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就当前中美关系而言,贸易摩擦已经呈现常态化的趋势,目前,双方仍是传统的反倾销、反补贴和贸易救济调查,而且就目前的数量和频率来看,还并未达到引发“贸易战”的地步。

白明指出,301调查的开启破坏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氛围,无论竞争还是合作主要看气氛。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呈加剧态势。

短期风险和摩擦不会改变两国经贸关系互补共赢的根本性发展趋势。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总体上双方互利共赢。

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湛柏明指出,中美贸易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合作空间广阔,具体表现为:商品的互补范围比较广、互补程度比较高、互补商品的平均互补指数高于竞争商品的平均竞争指数。

白明指出,中美之间贸易一直是合作竞争共存的,这么多年中美摩擦不断增多,贸易额也是成倍增加。贸易竞争关系到一定阶段就会找到利益共同点最大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