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瞄准八万亿市场 复兴牵头民资入高铁

时代周报

关注

  瞄准八万亿市场 复兴牵头民资入高铁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9月11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见证下,浙江省政府与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该项目年内将全线开工。

  作为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之一,总投资409亿元的杭绍台高铁项目有着破冰意义—这是国内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铁项目,也是首个采用PPP模式建造运营的高铁项目,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当天表示:“通过PPP项目引入民间投资,既能让铁路的组织方式、开发模式更多元,也能探索用商业化的手段来做公用事业,借用民营企业的整合能力让资源配置更科学、更高效。”

  上海铁路局局长侯文玉评价:“杭绍台铁路项目的落地,对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铁路投融资改革具有示范性效应。”

  民资占股51%

  作为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浙江省PPP项目的一号工程,杭绍台高铁位于浙江省中东部。该高铁项目从杭州东站出发,经绍兴北站、东关站、三界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临海站、台州中心站及温岭站,全程共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北接杭甬高铁,从绍兴北站引出,共224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350km/h。

  引人注目的是股权结构。杭绍台铁路可研估算总投资为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比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

  就民营联合体内部的股权结构来看,在51%的民资联合体中,最大的股东是复星商业,占55.7%(按100%测算),复星集团下属的星景资本占0.1%,宏润建设占25%,万丰奥特占15%,浙江基投和众合科技分别占2%,平安信托和平安财富占0.1%。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此次参与投资杭绍台高铁项目的民营企业,很多来自浙江,如复星和万丰奥特控制人均为知名浙商。有些企业此前则参与过轨道交通相关业务,比如宏润建设就有铁路工程相关建设管理经验,众合科技则作为杭州地铁信号系统的集成商。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介绍,杭绍台铁路项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合作模式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杭绍台高铁项目由星景资本负责具体实施,作为复星集团唯一的PPP投资平台,星景资本致力于高铁、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相关领域的发展。此前的2015年,星景资本曾参与济南至青岛的高铁PPP项目,但最终并未签约,原因在于济青高铁只希望民营资本在项目中扮演投资人而非控股人的身份。

  杭绍台高铁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勘察设计,该项目总设计师李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杭绍台高铁在10月底整条铁路将全线动工,工期四年,预计在2021年10月完工。

  “整条铁路沿线穿山越岭,建设难度相当大。建成后,绍兴北站将是全国第一个高架站接轨的高铁站,这座高架站将同时接入杭甬和杭绍台两条高铁。”李亮说道。

  “民资入铁”如何赚钱

  中国的“民资入铁”经历了漫长的轨迹。1992年,由浙江省政府和一家香港公司出资建造的国内第一条合资铁路金温铁路开工,后来香港公司将股份转让给当时的铁道部和浙江省政府。

  2005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包括铁路在内的垄断行业。当年11月开建的衢(州)常(山)铁路是国内首次有民资参与的铁路项目,浙江民企光宇集团通过子公司常山水泥有限公司持股32.5%。但到2007年9月衢常铁路通车时,光宇集团已退出。

  这是多年来中国“民资入铁”全景中的一角,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铁路一直是既定的政策,但一直缺乏足够有震撼力的案例—仅有的少部分案例不仅民资占比较少,又因为民资的相继退出或运营建设不善而显得模糊不定。

  民企话语权及投资回报机制,是民营资本介入规模大、周期长的基建项目的普遍担忧之处。

  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建处处长柴贤龙看来,“衢常铁路和金丽温铁路,在社会资本的参与方面是简单的股权合作方式,没有回报机制设计。而杭绍台高铁,目前政府的社会资本共担风险这块提出了非常多的方案,确保了对民间资本的极大吸引力”。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尊重项目公司的市场主体结构,由项目公司自主定价、建设与营运,充分激发复合型运输管理模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除将控股权让渡给民资外,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的又一创新在于回报机制。在该项目中,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按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将投资人的回报机制明确为“运营收入+可行性研究的缺口补贴”。

  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咨询总监周伟告诉记者,根据杭绍台铁路项目实际情况,纳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的30%,约124亿元。该项目的投资回收期非常长,据测算,在运营期前10年,现金流是不足的。为解决现金流周转问题,在运营期前10年设置了可行性缺口补贴机制,具体的补贴金额由政府和民营联合体磋商确定。

  负责杭绍台高铁项目具体实施的星景资本总裁温晓东透露,使用者付费主要是高铁运营后的线路使用费、租金广告等相关收入,而可行性缺口补贴金额主要通过与社会投资人磋商,竞争性确定,同时约定列车开行对数、超额收入分配等回报调整机制,此外,对高铁沿线的相关土地开发项目,民营企业联合体也可以获得优先参与权。

  对于产业众多的复星来说,绝不是仅仅修建一条铁路这么简单。郭广昌在当天透露,在推进杭绍台铁路项目的同时,复星集团方面还在关注浙江省内多条铁路线的进展,如杭绍台二期江东段、沪乍杭高铁、沪嘉甬、甬舟铁路等。

  按照计划,4年后杭绍台铁路将会建成通车。届时,中国的高铁线路将会达到3万公里,数万亿的投资需求将被释出。从杭绍台始,中国民资将会在中国基建中扮演何种身份这一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答。

  郭广昌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投资预计每年稳定在8000亿元以上,至2030年,铁路累计投资预计将超过8万亿元,铁路投资市场潜力巨大。

  郭表示,在杭绍台项目的基础上,复星集团正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整合相关铁路资源,参与中国铁路交通大改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