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和能源板块三季度业绩或超预期

信息时报

关注

赵晛 张艳

记者梳理发现,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比翻番的最多,同时,伴随市场行情改善、政策引导的推动,造纸和新能源也有望在三季度创出超预期的业绩。

不过,东莞证券分析师潘邵昌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追多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而应更多地关注现金流持续为正且经营情况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因为这类公司的安全边际更高。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则提醒投资者,要警惕股权质押比例高的公司,因为此类公司面临资金压力,不排除大股东套现的可能,同时还要警惕高负债率公司年终债务风险。

周期行业有望再成三季报主角

三季度以来有色金属等周期类行业受到了市场高度关注,相关概念股亦屡屡有出色表现。据Wind数据统计,在 249家三季报业绩有望翻番公司中,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化工有38家、有色金属有18家、汽车15家、建筑材料有9家、钢铁有4家,其分别占其所属行业已披露业绩预告净利润涨幅的公司家数的32.75%、46.15%、23.68%和50.00%,占比均居于其他行业前列。

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化工行业的表现,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类型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实现向上增长的公司有90家,业绩减少的公司则仅有28家,二者比例约为16:5。除了“预增王”黑猫股份外,龙蟒佰利、雪峰科技和国创新高三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也均为预增,并且实现了10倍以上的净利润增长。从板块市场行情来看,周期股价三季度涨幅或已透支行情,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超过一半的预喜公司的股价在三季度上涨超过30%以上,如寒锐钴业预告净利润上涨695.00%,三季度股价上涨了79.98%。

投资提醒:东方财富证券指出,由于期货市场方面资源品价格近期连续回调,尤其是焦煤、焦炭出现重挫,导致市场对于周期股走强的逻辑出现疑虑,而且由于去年三季度基数的提高,市场预期周期股的盈利增速或出现回落,因此资金兑现需求大增。而且周期股行情演绎至今,反弹的力度和高度逐波递减,若后市没有超预期的因素,周期主升行情或告一段落。

造纸行业成业绩“黑马”

近期,造纸板块题材热点不断,二级市场表现叫好,从板块三季度业绩预告普遍情况来看也可圈可点,不少公司创出超出预期的好成绩。

据Wind数据统计,申万二级分类造纸行业有13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类型,除了一家公司表示不确定以外,其他公司均给出向上增长的业绩预期,安妮股份、凯恩股份、容晟环保、景兴纸业、太阳纸业5家公司净利润翻番。其中安妮股份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以500%排在首位,安妮股份的主营业务中有65.92%的商业信息用纸,而三季度预告喜报也并非偶然,其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一直保持着大幅度增长,其今年中报净利润为3714.82万元,涨幅328.02%。而中顺洁柔和齐峰新材2家公司虽然增长幅度都仅有50%,但事实上它们增长利润基数都在上亿元以上的变动范围。

人民币升值,进口纸价成本降低,造纸行业在业绩上涨的同时,公司股价也随之走强。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述13家造纸板块公司三季度行情除了业绩预告不确定的宜宾纸业下跌27.43%,其他上市公司股价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山鹰纸业三季度股价上涨52.35%,其在本季度业绩预告中也给出了预增的预测。而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涨幅在110.00%的太阳纸业,三季度股价涨幅也达到了26.22%。

投资提醒:华泰证券认为,基本面来看,板块自去年三季度末开启景气周期,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龙头企业业绩仍将高于上半年。价格方面,在需求环比进入旺季、产业链低库存和原材料价格支撑下,下半年旺季纸价有望继续突破上半年高点。中长期来看,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和环保要求提升将有助于行业中小产能的退出,推动行业供需格局改善。

新能源公司普遍超预期

在政府不断助力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迎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有59家公司,除2家尚不确定外,仅有9家公司净利润预减少,净利润预喜的公司占比八成以上,超过全部A股公司平均水平。其中,海源机械的净利润幅度最高,达到7896.84%,在全部A股公司中排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海源机械的净利润在去年年报中已经触底,亏损4773.58万元,下降12885.27%,今年以来持续扭亏。除此之外,预告净利润翻番的公司有14家,猛狮科技、众泰汽车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达到10倍以上。猛狮科技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高端锂电池,此前它还收购了华戎能源60%的股权。众泰汽车也于8月末与福特汽车签署《关于纯电动乘用车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拓展新能源车市场。

不过,预期净利润增长幅度排名前五的几家新能源汽车板公司在股价市场却表现平平,众泰汽车、露笑科技和东方精工三季度股价均下跌1.5%左右。而三季度股价上涨幅度达到200%的英搏尔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8.10%,预告净利润范围在5466.76万元到5164.04万元。英搏尔去年年报净利润出现亏损,今年前两季度净利润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投资提醒:中银国际证券认为, 8月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高增长,工信部上周提出将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办法也有望于近期发布,产销量持续走强加之政策利好不断,新能源关注度提升,建议重点关注三元电池产业链,包括供需格局较好的上游锂、钴资源等,如赣锋锂业、华友钴业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