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计局:短期经济波动不一定能代表整体趋势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14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在这个月的数据中,个别数据确实出现了一些放缓,但是观察经济要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观察,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的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它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

刘爱华表示,比如说最近两个月,7月份和8月份,大家都知道的高温多雨天气对很多指标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高温多雨的情况下,很多工业企业借此机会停产检修,正常的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对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再有,刚才说到的居民消费价格这个月环比涨幅扩大,也同样受到这个因素的影响。比如说鲜菜,由于高温多雨天气,储存成本上升,造成价格上涨。所以,判断经济形势,不光要看同比增速,也要看环比增速,还要看累计的增速。从这些方面整体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应该讲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没有发生变化的。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