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慧勇:中国经济处新周期前夜 供给侧改革或被复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李慧勇:中国经济处于新周期前夜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洛阳站活动中,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对确定性高度重视的市场环境中,投资需要牢牢把握三大确定性,即经济复苏、流动性收紧和改革红利落地。中国经济总体处于新周期的前夜,投资可关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传统行业价值回归,以及改革红利的落地。

新周期启动需要三个条件

李慧勇具体分析表示,首先经济复苏是确定的。尽管程度有所不同,但全球经济第一次呈现出同步复苏的势头。从边际上看,欧元区、英国强于预期而美国弱于预期值得关注。

近期市场上对于中国经济新周期的讨论和争议颇多,李慧勇认为,新周期启动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世界经济向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较高;二是实现市场出清,包括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出清;三是出现新的增长动力,这种动力可以体现在新的技术,也可以体现在制度红利或者新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轮增长周期。目前经济处在第三轮经济周期的超长调整阶段,这个阶段以2012年为标志,经济进入了L型走势。未来会怎样取决于上述三个条件能否成立。

他进一步表示,第一个条件已经成立,世界经济出现了超预期增长。从第二个条件来看,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传统行业回升,代表实体经济领域可能已经接近出清。金融市场可能还存在一些隐忧,从目前各项检查和整顿的进度来看,金融市场的出清可能仍在途中。对于第三个条件即新的增长点,可以期待的是各项改革措施再次激发企业家和民众热情,推动中国经济焕发新的活力。

供给侧改革或被复制推广

对于近期的经济复苏,李慧勇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复苏主要得益于供给侧改革,价格上涨带动工业的恢复以及房地产去库存带动房地产的景气能够完美解释中国经济的表现。今年经济基本上高枕无忧,GDP增长6.7%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他认为,供给侧改革渐入佳境,形成了去产能、价格回升、企业效益改善、资产负债表修复、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的循环,未来可能会被复制推广到更多的行业。对于供给侧改革应当给予更高度的重视,这是解决当下中国困境较好的办法。投资可以按照“剩者为王”的逻辑,关注受益于改革的龙头企业。

对于流动性,他认为,需要关注经济超预期复苏可能带来的超预期收紧。从国际上看美国引领全球的货币政策收紧,欧洲和英国可能是边际上值得关注的全球收紧的力量。量的收缩叠加价的提升,使得过去几年宽松的金融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变。借鉴2013年的经验,出现三种情况,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首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其次,金融杠杆明显去化;第三,外部不确定性“黑天鹅”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