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泰电子:iPhoneX如期而至 亮点仍在AR及图像处理

新浪综合

关注

十周年创新机型iPhone X如期而至,我们连夜对本次发布会亮点及最新产业链情况进行详细梳理如下。

常规硬件升级不常规,自研GPU及ISP成为一大亮点

三款新机型均搭载A11,台积电代工采用最新成熟工艺10nm InFO-WLP,六核43亿个晶体管,包括4 Mistral(能效核心)+2 Monsoon(性能核心)。与 A10相比,四个能效核心的速度提升最高可达 70%,两个性能核心的速度提升最高可达 25% 之多。

GPU与ISP均为苹果自研,三核GPU较前代速度提升达30%;自研ISP能够在低亮度环境下实现更快自动对焦,并能有效改善像素处理。

我们此前强调,摄像头升级将对方案商及模组企业的图像集成处理能力和精密算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双摄像头和独立ISP(图像信号处理器)的采用将成为摄像头升级的技术基础,专用图像存储器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及消费电子摄像头模组的标配。

以三星为代表的大厂从Galaxy S5时代起就开始单独配备NOR Flash存储图像数据,实现图像数据的快速读取操作和随机存储。其中S7与S8系列均采用“CIS(sony)+独立ISP(高通Spectra)+OIS驱动(瑞萨)+32M串行NOR(华邦/兆易)+陀螺仪(STM)”的光学方案。我们预计今年华为和苹果高端机型亦将采取类似方案,拉动NOR Flash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又一大增量需求。

OLED+全面屏,最为吸引眼球所在

OLED:iPhone X首次采用5.8‘’OLED屏幕,分辨率达到2436*1125(458PPi),分辨率为历代最高,显示色彩准确绚丽并拥有出色的亮度和 1,000,000:1 的对比度。

全面屏设计:iPhone X取消Home键,采用全面屏设计,屏幕一直延伸到四边边缘,形成一块圆角形屏幕。四角弧度较小米Mix 1&;2更加圆润,为照顾单手握持手感保持和以往相近的R角。

外观创新

双面玻璃+不锈钢中框创新设计,机身三维约为 144×71×7.6mm,由于采用双面玻璃及内部双层主板厚度有所增加。同时具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和抗水防尘设计。

摄像头:前置3D sensing革命性创新,后置双摄进一步提升

我们继续强调从物理键盘到触摸屏再到振动马达、指纹识别,智能终端人机交互技术是创新的永恒主题。3D sensing是本次十周年新机型最具革命性之创新,人脸识别/手势识别带来信息输入的革命性变化致敬苹果诞生时触控带来的信息输入革命,带来新的产业巨变,并将在未来两年内迎来创新螺旋式上升。

基于3D sensing革命性创新的FaceID:前置模块在“环境光传感器、距离传感器、前置摄像头”基础上加入红外镜头和点阵投影器:点阵投影器将3万多个红外光点投影在脸部绘制独一无二的面谱;红外镜头读取点阵图案、捕捉其红外图像,发送至处理器确认是否匹配。

从进一步的安全层面考虑,苹果为Face ID 增加了注视感知功能,也就是说,只有当你睁眼注视着 iPhone X 时,它才会解锁。

后置12M双摄具备双镜头光学防抖( /2.4 长焦镜头也配备了光学图像防抖系统),在图像信号处理器协助下具备更强防抖性能。

无线充电:AirPower充电枕同时支持多设备,令人眼前一亮

7.5W Qi标准无线充电,接收端芯片博通、发射端NXP,发射端airpower选配。Airpower充电枕可同时支持包括iPhone、Apple Watch、airpod在内的多个多种设备,演示来看眼前一亮,有望超此前备货预期。

双电芯;PCB

iPhone X采用L形双矩形电芯方案,未采用异形电芯,电池容量2700mAh,较iPhone 7 1960mAh有较大提升。为配合L形双电芯方案主板设计采用SLP双层主板。

关于AR

继苹果从七年前进行团队专利布局、库克多次在多个场合强调重视AR之后,今年6月在WWDC上正式发布ARKit,作为开发基础包含大量AR算法、连接硬件和操作系统的算法以及一整套原生态开发工具包(SDK)。预计随着今明两年3D摄像头硬件升级落地、接口开放,开发者将能够直接在iPhone及iPad上进行AR消费、游戏、教育、营销等应用开发。

Animoji只是第一步,期待更多杀手级应用借助3D摄像头硬件模组+ARKit开发软件诞生!ARKit 拥有快速、稳定的动作捕捉能力,能够识别估计平面与边界,进行光照估计和尺度估计,并支持 Unity、Unreal 和 SceneKit 等平台。这将帮助第三方软件实现更好的 AR 功能——包括 Pokémon Go、宜家等 app 都将成为 ARKit 的受益者。

关于价格——价格不是问题

回想2010-2011年,彼时iPhone 4行货价格4999元,较当年三星旗舰I9008 4500元、诺基亚 N8 3800元、HTC G7 3000元以及主打性价比的Moto Defy 2300元高出数档,仍然以绝对优势热卖一机难求,甚至成为逢年过节的硬通货。

以目前主流旗舰机型为例,三星note8 国行定价预计6288-6988元,华为mate10预计定价也将接近6000,小米mix2定价3299-4699元,iPhone X 999美元的起售价(预计国行8388元起售)与2010年格局相比亦在相应范围内。同时我们从每年新iPhone起售价占当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这一指标来看,今年iPhone X起售价与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35%,较2013-2015年有显著提升,但与2011、2012年水平基本相当。从这一角度来看,iPhone X定价水平与iPhone 4/4S基本相当。

其他产品线:

Apple Watch

Apple watch同比增长50%,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手表品牌。本次推出S3新品,包含同时支持蜂窝网络+GPS与只支持GPS两款。

新性能:搭载W2无线芯片,高端版可连接蜂窝数据,意味着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定位甚至传输音乐等功能都可以在手表上独立完成。处理器性能提升70%,耗能改善50%,续航可达18小时。

新造型:侧面有红色按钮,屏幕中间的点显示蜂窝信号强度。并且有陶瓷版本。

新应用:WatchOS 4带有Siri功能、运动模式以及心率应用更新。苹果还将其新闻应用程序添加到设备,以及支持Apple Pay功能。

售价:蜂窝数据版本399美元,普通版本329美元,一代降价至249美元。

苹果电视

画质革命性提升:两个方面——4K+HDR提升画质,一方面像素成倍提升,另一方面借助HDR技术视频色彩更为鲜艳。

A10X处理器:更新的机顶盒将具有更快的处理器来处理更高分辨率的视频,CPU性能是此前2倍,GPU性能是此前4倍。

价格与HD版本之前价格一样,起价149美元。

投资建议

虽然iPhone X及iPhone 8/8p三款机型的硬件创新已基本被市场完全预期,观看发布会后我们认为在“3D sensing+OLED全面屏+双玻璃外观创新+无线充电”四大创新下,iPhone新机型仍将引领iPhone 4之后的史上最大换机周期,继续坚定推荐产业链相关标的:

3D sensing及光学处理:福晶科技(光学元器件)、水晶光电(滤光片、AR光机)、联创电子(镜头、光学模组)、歌尔股份(LBS全息光机)、兆易创新(图像存储用NOR);

无线充电及天线:立讯精密(天线及无线充电模组)、信维通信(天线、射频结构件)、东尼电子(无线充电线圈业务成熟)、瀛通通讯(无线充电线圈业务进展顺利)、东山精密(无线充电发射端);

双电芯:德赛电池、欣旺达;

科技红利白马强者恒强:安洁科技、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欧菲光、歌尔股份、信维通信、大族激光;

此外,此次发布会最大亮点为AR,关注AR主题性机会。上一次pokeman AR主题投资中,各家券商提到的标的一共20家,其中,涨幅前5名分别为:GQY视讯、福晶科技、恒信移动(恒信东方)、联创光电、恺英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