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607公司负债总额达27.9万亿 26公司贡献近八成负债

证券日报

关注

聚焦上市公司中期业绩

■本报记者 张 敏 

随着2017年中期业绩的发布,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A股总计有160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268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60%,其中包括46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30日,1607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总计达27.9万亿元,近八成集中在了26家公司上,而155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占比超三成。

企业负债整体增长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上市公司今年的负债呈现增长态势,1607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总计达27.9万亿元,去年同期该值约为24.6万亿元。

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26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超千亿元。这26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约为21.9万亿元,占1607家上市公司负债总额的78%。

此外,三家上市公司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ST沪科、*ST柳化、南风化工的资产负债率均超100%。而金杯汽车、株冶集团、*ST紫学等18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90%。

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在268家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上市公司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有30家;来自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有28家;来自公用事业的上市公司有22家;来自建筑装饰领域的上市公司有23家;来自机械设备领域的上市公司有16家;来自非银金融领域的上市公司有13家;来自钢铁行业的有12家。

另外,包括民生控股、兆日科技、量子高科、民德电子、安记食品等在内的99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低于10%。其中民生控股的资产负债率最低,仅为1.78%。

央企上市公司负债增长11.8%

8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会议提出,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通过多方面措施降低央企杠杆率。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A股总计有155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从整体来看,这155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负债总额有所增长,为9.6万亿元,去年同期为8.587万亿元,增幅为11.8%。

上述数据还意味着,155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负债,占1607家上市公司负债总额的比例达34.4%。

从资产负债率的角度看,46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60%。其中株冶集团、*ST紫学、招商银行、保变电气、韶钢松山、ST常林、广宇发展、华银电力、申万宏源等9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80%。

从同比的角度看,75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下滑。其中卫士通、中广核技、诚志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较多。例如卫士通去年同期的资产负债率为56.82%,今年则降至19.45%。中广核技的资产负债率从去年的80.7%降至53.88%。与此同时,ST常林、易华录、*ST上普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55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总计实现净利润1003.5亿元,其中133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78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