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深陷亏损 马尔乔内急寻中国买家

时代周报

关注

FCA深陷亏损频传抛售 马尔乔内急寻中国买家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当吉利取代东风日产成为上半年销量排行榜上的第5位时,业内除了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崛起之外,普遍认为吉利能够走得今天得益于当初对沃尔沃品牌的成功收购。如果说当初沃尔沃被收购之时,舆论还持怀疑的态度认为吉利难以掌控沃尔沃的发展,今年,当吉利再次收购宝腾汽车之时,汽车行业已是见怪不怪的心态,认为吉利能够给宝腾和莲花汽车带来光明前景。

从当年的上汽收购双龙失败,到东风集团成功入股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再到如今吉利的顺风顺水,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海外竞购的经验越发成熟和老道。

近期,业内又传出一则重磅消息称:有中国买家正在积极争取收购欧洲第三、世界第七的汽车集团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简称“菲克集团” )。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消息一出多少还是令人意外,毕竟菲克集团旗下拥有多个海内闻名的汽车品牌,但是细数菲克集团的近况之后会发现,被中国车企收购似乎成了其最合适的选择之一。

四家车企被传参与竞购

从乘联会的发布的数据看来,今年7月狭义乘用车市场前十排名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较为引人注意的是自主品牌吉利,由于东风日产销量下滑达14%,吉利汽车得以成功甩开对手,今年首次跻身销量排行榜前五。虽然吉利进入前五有对手自身发展原因,但是能够打败一直以来的自主领军企业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的发展依然令人瞩目。

在成功收购并消化沃尔沃的技术之后,吉利汽车在自主领域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其市场表现也有目共睹。

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始寻找海外竞购的目标。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东风汽车入股PSA获取发动机、平台技术的支撑来看,中国汽车企业海外竞购的热情持续高涨。

近日,有海外媒体的曝出“中国买家在积极争取收购FCA”的消息,该报道中提及:“一家中国知名汽车制造商的代表本月以高于市值的报价多次提出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但这一提案遭到否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报道中提到了两个具体的细节,一是“FCA高管已前往中国与长城汽车公司高层进行会面。长城汽车的代表团也出现在了FCA位于密歇根州奥本山的总部”;二是“不同的消息来源指出,东风、长城、吉利或FCA目前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广汽都在积极争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至少4大汽车集团参与争夺菲克集团的收购之中,其中东风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周密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没有收购FCA的计划。”

来自东风汽车集团内部的人士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听说过集团有关收购菲克集团的消息,东风集团旗下的合资项目并不少,再收购一个像菲克这样的大集团,对于东风集团目前的发展并不见得是好事。

而同样于今年成功收购宝腾汽车,将莲花品牌纳入麾下的吉利汽车,其行政总裁桂生悦也于近日表示:“这样的跨国收购程序极为复杂,目前吉利方面没有这样的收购计划。”

受益于海外收购的吉利汽车同时也表示,对于其他竞购菲克集团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东风汽车和吉利汽车的快速辟谣来看,两家企业对于菲克集团的竞购或许没有传闻当中那么积极,长城汽车和广汽的态度至今并不明朗,或许是有意为之,而广汽集团作为菲克集团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双方洽谈的机会在理论上更多,因此可能性或许最大。

有接近广汽集团的人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前在收购三菱汽车之时被雷诺-日产拦截收入囊中,令广汽集团在海外竞购的态度上更谨慎也更积极,菲克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在中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很符合广汽集团的竞购需求。

在今年1月的北美车展上,广汽一举推出了三款新车,这也是该公司在过去三年中第二次以官方身份正式露面,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时间广汽高层曾向美国媒体透露正在考虑加深和菲克集团在美国的关系。

至于最终的结果,有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此前吉利汽车在收购宝腾汽车过程当中使用的谈判手段,菲克集团的收购最终花落谁家还是不了了之,都必须等到最后一刻方能知晓。

去年负债为全球车企之首

2014年1月才正式成立的菲克集团,目前旗下拥有菲亚特、道奇、蓝西亚、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Jeep、克莱斯勒8个子品牌,除了道奇、蓝西亚在国内的知名度较低外,其他6个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有着不错的认知度。

从近期的表现来看,步入2017年的菲克集团表现尚可。据其公布的2017年第1季度的财务报告,菲克集团净利润达到了6.4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增幅为34%。其1-3月的销售额为277.19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265.7亿欧元相比,销售额增长了4.3%。其中,中国、欧洲等市场为销量的增长提供了强劲助力,弥补了北美市场新车销售的颓势。

表现尚可的菲克集团之所以此时被中国车企屡次发出收购要约,则主要是其过去数年发展陷入持续亏损的困境。根据菲克集团历年财报显示,2015年,菲克集团全年净利润仅为9300万美元;2016年净利润为18.14亿欧元,但是全年债务达到240多亿欧元,这个数字位居全球车企之首。此外,菲克集团在2016年的全球销量,同比2015年出现了0.4%的下滑,虽然看似只有微弱的下跌,但这已经是全球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当中最大的跌幅。

有分析人士指出,菲克集团目前的现状已经是其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尽力“缩衣节食、控制成本”的结果,还有18个月就退休的马尔乔内必须尽快给菲克集团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帮助菲克集团顺利走下去。

早在2014年,当马尔乔内为菲克集团确定下一个五年发展战略,计划包括:到2018年全球销量达628万辆以上,其中主要增长点放在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马尔乔内也向外界明确了自己的退休时间:2019年年初。

资料显示,马尔乔内于2004年1月1日正式接下菲亚特汽车的帅印,当时该公司财务深陷泥潭,管理团队十分羸弱,直到2009年,马尔乔内扭转了局势,并同时与当时面临破产的克莱斯勒汽车组成同盟,一直到2014年1月,已经持有克莱斯勒58.5%股权的菲亚特斥资36.5亿美元(约人民币220.9亿元)收购克莱斯勒余下的41.5%股权,最后成功组建起欧洲第三大的汽车集团。

与此前戴姆勒集团收购克莱斯勒后因亏损持续扩大,经营理念不同、最终导致一拍两散的结果不同,菲亚特此次对克莱斯勒的并购十分成功。马尔乔内不仅组建了一个新的管理团队,同时还整合了两家公司的全球业务,开创了一个更加强大的汽车集团。

根据外媒报道,马尔乔内始终坚持与其他车企合并联盟以寻求平摊科技研发成本,最终达到共同盈利的基本思路,也从不掩饰寻找菲克集团收购方的想法。2015年底,菲克集团想要与通用合并的计划被拒,与大众建立联系的意图因大众作弊门而被迫终止,接连失败的马尔乔内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市场。

因此,外界对于此次中国汽车集团收购菲克集团的情况,普遍认为其成功可能性很高。

5年计划夭折?

目前,菲克集团正在大力推进名为“2014-2018 商业计划”的中期经营计划。根据此规划,到2018年菲克集团旗下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量相比2013年将增长近6成,达到700万辆以上。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5年菲克集团全球销量461万辆,其中Jeep的销量贡献较大,但在其最大的美国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最终也没能实现当年的销量目标。2016年,销量回暖、盈利能力大幅回升的菲克集团,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司法部认为在美销售数据存在造假嫌疑,并对其进行了调查,如此令人尴尬的局面令投资者对菲克集团的未来信心不足。

尽管马尔乔内力挽狂澜、大刀阔斧地改革和削减旗下业务来减少集团的债务(例如2016年将法拉利公司剥离菲克集团,令其独立上市,使得菲克集团减少了109亿美元的债务),但是品牌众多的菲克集团依然难以彻底摆脱沉重债务的困境,主要原因还是菲克集团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表现不俗只有Jeep和Ram两个品牌,其他子品牌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主品牌的菲亚特下滑尤为明显。

国内市场随着国产Jeep几款产品的推出,带动了广汽菲克的增长,但是菲克集团其他品牌的表现依然难担大任,依靠一两个品牌的发展来拯救整个集团的颓势,相信马尔乔内自己也明白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寻求外界的帮助成为菲克集团完成5年计划的最终方案,只不过,目前对于菲克集团而言,寻求收购者还有许多障碍要跨越。

例如根据最新的股价来看,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约为2364亿元人民币,这市值已经比大多数觊觎它的收购者还要高许多,目前寄希望任何一家中国车企拿出如此数量的现金来收购,似乎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此外,菲克集团此前涉嫌在美国市场超过10万辆Jeep和道奇车辆中安装尾气排放控制软件,造成氮氧化排放物高出美国标准,为此可能面临总共46亿美元的罚款,这也或将成收购方的成本之一。而旗下比较吸引投资者目光的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等豪华跑车品牌又是非卖品,因此菲克集团的实际吸引力,并非外界看似的那么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菲克集团的收购或许偏向于某几个品牌的计划,像阿涅利家族的阿尔法罗密欧和法拉利就几乎难以买到,而菲克集团目前当红的Jeep和RAM应该也不会出售,因此只剩下一些在中国市场同样缺乏竞争力的品牌,最终能否成行,则要看收购方是否看重这些品牌的海外市场和渠道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