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饿了么拟换股+现金收购百度外卖 最快将在周四公布

北京商报

关注

饿了么拟“换股+现金”收购百度外卖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郭诗卉 王维祎)备受关注的百度外卖出售终于有了定论。8月21日,有消息称,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最快将在本周达成收购,饿了么将会以“换股+现金”的方式收购百度外卖,收购金额大概在5亿-10亿美元。虽然目前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双方都还未给出明确回复,但据一位接近饿了么的人士透露,双方最快将在本周四公布收购消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收购达成后,百度外卖将继续独立运营一年。有分析人士认为,收购达成后,百度外卖继续保持独立运营是为了逐渐与饿了么进行业务交割,处理人员安置、用户转移等方面的工作。

据报道,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此次交易将分为两部分:第一,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第二,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

在本次收购之前,百度外卖与顺丰之间的收购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顺丰在饿了么之前确实与百度外卖有过接触,希望能够收购百度外卖,但最终未能达成,以顺丰入股百度外卖,逐渐接手百度外卖部分城市配送,成为百度外卖最大物流供应商告一段落。去年,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美团也有过接触,但最终以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公开表示百度外卖将坚持独立运营而告终。

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收购的达成,将意味着外卖的市场格局从三足鼎立变为双雄争霸。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占40%左右,饿了么以35%左右排在第二,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则以18%排在第三。

在此次收购达成之前,外卖平台之间的同质化问题已然凸显,高端用户成为外卖平台的必争之地。未来,在新的市场格局下,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下半场”将不仅是在市场份额上的竞争,更是在用户体验、商户体验、供应商体验等多方面的竞争。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