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总与中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采购500组复兴号

澎湃新闻

关注

中铁总与中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采购500组“复兴号”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姚晓岚 来源:澎湃新闻

“复兴号”采购有了新动向,此次中铁总对中车下的订单计划为500组。

8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简称“中铁总”)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在铁路装备战略采购合作方面,以中国标准动车组(又名“复兴号”)为试点,签订了战略采购意向,双方计划采购和供应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500组。

中国中车8月21日公告。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01766.HK)于当天公告了上述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中车方面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双方计划采购的“复兴号”500组还是未确定数字,目前双方还只是签订了框架协议,采购的合同细节还未确定,所以实际数量和订单总价还未可知,实际采购数量以最终的采购合同为准。

据公告内容披露,上述采购合作将实行逐年交付的支付方式,并综合考虑物价水平、技术条件、配件价格、批量采购、全寿命周期成本等因素,建立采购价格调整长效机制。

据中国中车方面人士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由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和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共同签订,在签字前双方举行了会谈。

除了对“复兴号”达成计划采购框架协议外,双方还确定在高级修、配件管理及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其中,在铁路装备高级修合作方面,双方将以动车组和和谐机车为试点,开展参股、控股、劳务输出、技术支持等多种合作方式,中车集团将积极参与中铁总所属企业高级修产能的扩建,压缩修时、降低成本。

在铁路配件供应管理合作方面,双方供应商资源、仓储配送资源将得到统筹。其中,供应商方面,将共同搭建相应管理平台,形成信息共享、综合评价体系;配件采购供应方面,将研究建立新型配件采购供应方式,逐步实现集中采购、分开配送模式;配件仓储方面,将研究建立新型供应方库存管理模式,形成配件用户随用随领、定期清算的供应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还在装备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合作方面达成进一步约定,将共同开展基础理论、检修技术、前沿技术、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制修订工作,开展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合作。

接下来,中铁总将支持中车集团开展新型装备试验验证工作,中车集团所研发的新装备、新产品将与中铁总所属企业优先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对外技术合作与知识产权运营。

除此之外,澎湃新闻记者还从中国中车方面人士处了解到,双方还将在投融资改革、资本开发层面开展合作,盘活存量资产,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多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目的在于努力提高铁路资产综合收益水平。

同时,在铁路“走出去”项目中,双方也将深化合作,提供从建设到运营、从固定设备到移动装备系统化、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据中国中车方面人士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还商定建立包括定期会晤机制、日常联络机制、项目对接机制在内的沟通机制。具体而言,双方高层原则上将每年举行一次会晤,沟通信息,评估合作进展情况,并探索进一步合作的新领域。

中国中车公告中肯定了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的意义,具体阐释为“为适应现代运输市场需求,深入推进铁路改革与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双方的长期发展有积极意义。”

中国中车方面人士在强调上述意义的同时还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确定了在轨道交通领域建立从研发、设计、制造到运用、维修的全寿命周期,从资源共享到资本开发,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的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提升铁路在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能够共同促进铁路改革与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