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星海:期货市场不要刻意追求交易量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棉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线,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期货市场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要做到几个重要方面内容。其中一大内容是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和期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不刻意追求交易量,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等管理工具,促进相关行业稳步健康发展。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期货服务,注意精准扶贫。适应实体经济对外开放需要,有序引进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

以下为演讲全文:

方星海: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郑商所棉纱期货上市仪式,这是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件大事,为此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向郑商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支持各方面发展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棉纺织产业是过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棉纱在其中起承上启下作用,主要产销区位于京津冀、长经济带,进出口主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同时棉纱产业还是不少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国家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后,棉纱价格波动加大,棉纺织企业越显需求强烈,也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内在需求。当前期货市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要做到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和期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不刻意追求交易量,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等工具管理风险,促进相关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边远地区的服务促进精准扶贫适应实体经济对外开放需要,有序引进境外交易市场参与期货市场。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的风险防控。中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有风险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这样的精神,按照意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强化实际管理环节,严厉打……等方面全面加强防控建设,确保市场一平稳有序运行。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期货期权市场建设。根据实体经济需要加快涉农和其他期货品种研发上市,适时推出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更好服务农业及其他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棉纱期货正式启航,发展好、培育好棉纺织期货市场需要各方面大力支持,精心呵护,广大投资者要正确认识棉纱期货的风险特征,在吃透规则认清风险基础上切实做好自身交易管理,期货经营机构要做好投资者效益工作,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所中心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推动棉纱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最后我衷心祝愿棉纱期货平稳起步,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