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中国联通混改后的创新才是真考验

证券时报

关注

中国联通混改后的创新才是真考验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在被纳入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单位近一年后,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现身,根据已公布的信息,中国联通A股拟采取“非公开发行+转让老股+股权激励”等方式进行混改,交易总额近780亿元。

混改后手持重金,中国联通如何追赶移动、电信将成为新的焦点。不过,中国联通的现状并不乐观,特别是上半年的净利润虽有所增长但仅能称为微利。在中国移动的强势介入下,联通的固网宽带业务面临挤压,不仅用户数增长缓慢,而且资费也有下降;另外,移动通信业务虽然在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后有所增长,但是增速与中国移动相比仍然偏低。

今年9月1日,三大运营商将取消长途、漫游费,虽然总额并不大,但是对于微利的中国联通而言,落实提速降费影响不小。也正因此,中国联通表示,市场竞争将会周期性加剧,公司预计下半年财务表现将面对较大压力。

根据中国联通已披露的信息,拟将此次混改募集的资金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聚焦重点业务,推进战略转型。

目前,移动互联网业务和移动视频业务高速发展,4G用户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移动数据流量的消费量高速增长,对4G网络进行持续扩容和能力提升刻不容缓。除了补齐4G短板,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更具看点的或许是5G和创新业务。

此次混改通过资本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联通的“朋友圈”,而这些都有望成为中国联通发展的新动能。尤其是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已经让中国联通尝到了甜头。上半年互联网渠道对中国联通净增用户贡献近2000万户,未来也有望进一步代替实体渠道提升业务发展效率。而垂直行业公司未来可能与中国联通加深在物联网、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合作,通过资源和技术的引入,实现双方共赢。

3G时代,中国联通拥有世界最成熟的WCDMA制式牌照,但是4G时代到来后,中国联通未能及时转向,寄希望于通过继续提升3G能力来与移动4G抗衡。但是结果也很明显,移动借由4G不断开疆拓土,联通的市场份额则逐渐下滑。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4G与5G将并存运行,这就决定了中国联通需要在4G和5G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这种情况下,如何平衡好缩短4G差距与加强5G创新建设,或许才是对中国联通真正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