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讯:黑色系开盘飙涨 铁矿石大涨近6%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商品期货全线大涨,据了解,山西晋中市露天煤矿发生事故,晋中市对全市露天煤矿、和顺县全部煤矿停产停建整顿,同时晋能集团所属所有露天煤矿停产整顿,开展安全大检查,受此影响,黑色系期货开盘飙涨,铁矿石暴涨逾6%,焦煤、焦炭大涨逾5%。

本周以来,以铁矿石、焦炭、螺纹钢等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货,在快速上涨后多空分歧开始加剧。以钢材为例,业内人士表示,7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尽管较6月份的水平小幅回落,但仍处于历史第三高水平,如果后期环保监管力度不持续加码,市场供需矛盾或逐步显现。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风险明显加大,预计短期内整个黑色系商品将回调整理。黑色系牛市最终成色几何,还要需求来最终验证。

山西晋中:对全市露天煤矿、和顺县全部煤矿停产整顿

8月15日零时52分,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顺吕鑫煤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高阳到县公安局投案,供称8月11日15时至17时该矿四采区A6-1采区发生边坡滑坡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

晋中市对全市露天煤矿、和顺县全部煤矿停产停建整顿,同时晋能集团所属所有露天煤矿停产整顿,开展安全大检查,举一反三,排查隐患,防止发生类似情况。

去产能缓解供需矛盾

过去两年,我国煤炭、钢铁、化工、有色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如2016年煤炭去产能2.9亿吨,今年上半年再减少1.11亿吨,整个煤炭市场的过剩状况明显缓解;2016年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今年前5个月减少超过4000万吨,完成了全年任务的84.8%,同时,6月底全面完成取缔1亿多吨的地条钢任务;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亦取得积极进展。

去产能的推进,令整体黑色系商品供需矛盾得到缓解。从现货市场反应来看,以钢材原材料焦炭为例,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上周国内焦炭市场价格继续上涨,华中、华北、东北地区焦炭价格拉涨60-80元/吨,国内焦炭市场第五轮拉涨除山西及淮北部分地区外基本落实到位。目前国内焦炭市场涨势良好,下游钢厂仍有不少焦炭库存偏低,补库积极性较高,加之钢厂成品材价格一路走高以及高利润刺激,焦企继续喊涨意愿仍然强烈。另外,上游焦煤价格继续调涨,焦炭生产成本增加,对近期焦炭价格拉涨形成支撑。受此影响,多数焦企信心提振,对后市较为乐观,部分焦企有惜售心态。

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地区螺纹钢生产企业平均毛利达到1300元/吨,再创年内新高。而在环保治理加码及“地条钢”退出市场的情况下,今年市场少了很多不规范小钢厂的竞争,主导钢厂定价地位明显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