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会赚钱投行:IPO融1.34亿 申万宏源抽成14.48%

投资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最会赚钱投行:建科院IPO融1.34亿 申万宏源抽头一成半 | 榜单

7月共有16家主承销商承担了35家上市公司的首发任务,共计募集资金182.82亿元。前述主承销商共计斩获13.18亿元承销与保荐费,占募集资金的比例达到7.15%

文 |《投资时报》记者 苏慧

伴随证监会发审委首发上市审核流程的加快,困扰中国资本市场已久的IPO堰塞湖正加速消化,券商、投行承销业务的版图也在攻防之间来回转换。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今年7月的IPO主承销情况进行了统计。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当月共有16家主承销商承担了35家上市公司的首发任务,共计募集资金182.82亿元。这16家主承销商共斩获13.18亿元承销与保荐费,占募集资金的比例达到7.15%。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中信证券承销拟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达到6家,分别为华大基因、卫信康、东方嘉盛、朗新科技、华扬联众、艾德生物。这些公司共计募集资金24.54亿元,而中信证券在其中获得2.21亿元承销与保荐费,此两项额度都是入榜的主承销商中最高的。

海通证券及国金证券在7月分别承销4家公司,前者分别为嘉泽新能、英博尔、岱美股份、深圳新星,后者承销公司分别为基蛋生物、健友股份、英科医疗、澄天伟业。从募集资金额度来看,海通证券为23.69亿元,与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相差无几,而国金证券则略少,仅为19.32亿元。在承销与保荐费用上,二者分别为1.64亿元及1.42亿元。

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7月分别承销三家公司,募集资金额度分别为16.29亿元、6.77亿元及18.33亿元。从承销与保荐费金额来看,广发证券与华泰证券均为1亿元左右,而国信证券略低,仅为0.86亿元。

招商证券7月承销两家公司,尽管承销数量略低,但总募资额度高达22.14亿元。其中仅7月19日发行的电连技术就募集资金20亿元,这一融资额度之高在排队IPO的公司中也不多见。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电连技术主营业务为微型电连接器及互连系统相关产品的技术研究、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该公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此次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300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增资合肥电连用于连接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深圳总部生产基地技改扩能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及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中。2016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3.85亿元,同比增幅53.2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达3.65亿元,同比增幅61.72%。

除了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也于7月承销两家公司的IPO。而东方花旗证券、华英证券、安信证券、国元证券、中德证券、光大证券、东莞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这7家主承销商,每家只承担了1家公司的首发上市任务。

尽管只保荐建科院一家公司,但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与保荐费占募集资金的比例却是这16家公司中最高的。在2017年7月5日发行的建科院募集的1.34亿元资金中,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获取1943万元承销保荐费,占比高达14.48%。若是在此基础上继续刨除其他发行费用,该公司实际募资金额只占募集资金的80%。

此外,华英证券、国信证券及中德证券的承销保荐费占募集资金的比例也均高于10%,分别为12.83%、12.75%以及10.52%。这表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中近一成比例要被前述几家主承销商收入囊中。

此稿版权归《投资时报》社所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