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义基金7月增加债券配置 货基成同业存单配置主力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中债登和上清所7月最新的托管数据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债登和上清所合计新增托管量14899.74亿元,其中,中债登托管量新增9996.75亿元,达到47.44万亿元;上清所托管量新增4902.99亿元,达到16.37万亿元。

从投资者持仓看,7月份商业银行配置情况较好,基金配置力度维持6月增加态势,券商、保险配置偏弱。分券种看,全国性商业银行及城商行偏好低风险政府债券,农商行、信用社、广义基金对同业存单增持较多,维持6月格局。整体而言,7月配置情况持续好转,显示债市情绪仍在转暖之中。

全国性商业银行增配国债、地方债,减持政策性银行债以及各项信用债;城商行大幅增持国债;农商行继续增持同业存单。券商和保险配置较弱,整体表现为减持。境外机构增持以国债为主,对各类信用债小幅增持。

广义基金则继续增加债券配置,其中,国债、同业存单配置增加较多。7月份,广义基金在中债登新增托管量1697.37亿元,在上清所继续大幅增持4924.5亿元。7月份广义基金增持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791.90亿元和368.17亿元;继续增持同业存单,7月增持4295.55亿元,较6月增长了近1010亿元。数据显示,广义基金配置热情较高。

公募基金配置方面,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货币基金的配置主力是同业存单,在可投的品种中,同业存单的收益最高。北京一位管理百亿规模的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因国债收益率低,他管理的产品不买国债,会买政策金融债,以买同业存单为主。

对于监管层正在酝酿的货币基金新规,该基金经理表示不买AA+以下的低评级同业存单。北京一中型公募的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同业存单的配置主力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能拿的比例不是很多。同业存单是短期品种,目前市场环境下,利率相对稳定,做短端配置。”

据券商研究报告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基金净值总规模已达到5.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是货币基金资产配置的主要选择,货币基金资产中约57%为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18%为同业存单。数据表明,同业存单与货币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同业存单配置仍在加快,相关监管政策或将落地更快。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