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79位公募基金经理一年内“闪离”夏俊杰和刘宏奔私

证券日报

关注

惊!179位公募基金经理一年内“闪离”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格上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截至8月15日,年内有公募离职人数达102位,明星基金经理夏俊杰和刘宏现身新备案私募法代名单。而在2016年三季度至今年二季度,一年时间共有179位公募基金经理“闪离”,迎来了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高潮。

“2007年,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迎来了第一波公奔私的大潮。今年是公奔私的第十年,之前奔私的大佬已成为推动整个私募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而随着新的奔私人员不断加入,公奔私的队伍在日渐壮大中。”格上研究中心分析认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2016年三季度,共有50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与2016年二季度相比增长超过三成;2016年四季度,再有41名基金经理离职;进入2017年,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数飙升至55人,环比增长34.15%;2017年二季度,离职基金经理数量有所下降,为33人。如此算来,短短四个季度已经有多达179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

不妨重点观察今年以来的基金经理离职情况。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102位,共涉及58家公募机构。其中,华夏、嘉实、摩根士丹利华鑫、长信基金这4家公募的离职基金经理数最多,每家均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大成、东方、广发等8家公募的离职基金经理数量次之,每家均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从公开信息来看,大部分离职的基金经理均未向外界透露离职后的去向。

来自格上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新增备案证券类私募机构共812家,其中39家的法人代表有公募基金从业背景,21家有公募基金投研交易任职经历。在7月份新备案的122家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中,公司法人代表有公募基金经理任职背景的有2家,分别是夏俊杰创办的仁桥资产和刘宏创办的广州致顺投资。

夏俊杰和刘宏是谁?他们来自哪里?

长跑高手夏俊杰离开诺安基金后,创办仁桥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夏俊杰有11年基金行业从业经历,其中包括8年基金经理从业经历。在加入诺安基金之前,夏俊杰曾任嘉实基金行业研究员。2008年9月份加入诺安基金后,其历任诺安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权益配置组总监、事业部投资总监等职位。据了解,夏俊杰在诺安基金任职期间曾管理过5只产品,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为诺安灵活配置,管理时间长达7年,任期回报达141.4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从3200点冲高至5800点又回落至3400点附近,期间涨幅不超过10%。离开诺安基金后,夏俊杰成立了仁桥资产,并于今年7月17日在协会备案。

除了长跑高手夏俊杰,华商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宏另起炉灶,创办广州致顺投资。刘宏自2008年4月份开始加入华商基金,先后担任基金经理助理、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华商产业升级股票型基金、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型基金和华商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以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的在其任职期间回报达119%,排名行业前1/8。今年年初,刘宏宣布从华商基金离职,同年7月份创办了广州致顺投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