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柏瑞基金杨景涵:价值蓝筹股估值修复正当时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王诚诚

“一九”行情还能维持多久?价值派人士对此的看法或许更具参考意义。有着险资等背景的杨景涵是一位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其主要管理的华泰柏瑞价值精选30混合和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高达16%和22.55%,而前者刚于今年2月份成立。

曾被市场嗤之以鼻的价值投资在今年大放光彩,这在杨景涵看来是一个纠偏过程。过去几年创业板市盈率一直偏高,而蓝筹股估值一直在底部徘徊,这在任何一个成熟市场都很少见。

对于未来,杨景涵认为,“一九”行情仍未结束,价值蓝筹股估值修复正当时,坚定看好金融和周期板块。而在小盘股深跌后,他表示,也会介入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公司。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杨景涵对价值投资坚定的信念:“不论市场如何变化、公司考核如何改变,对于我来说,做好价值投资、为投资人赚钱才是最重要的,即便短期不被市场认可,而这也是一个基金经理需要面对的逆境。”

价值投资不能过于“浪漫”

杨景涵的履历非常丰富。在加入华泰柏瑞之前,他曾任平安资管投资分析师及生命人寿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负责人。加入华泰柏瑞之后,他担任过公司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研究部总监助理等职务。目前,他任华泰柏瑞价值精选30混合、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也是正在发售的华泰柏瑞富利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据悉,华泰柏瑞富利混合的发售期自2017年8月10日到2017年9月6日,投资者可在建设银行等代销渠道认购。

经过多个岗位的历练,杨景涵更坚定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他告诉记者,价值投资更接近投资的本质,投资的目的是物有所值,即买入的东西未来所带来的现金流将覆盖投资成本。当然,由于是未来的现金流,所以需要折现。但投机者不同,其关心的是买入的东西能够以更高价格卖给他人。

在杨景涵眼中,更重要的是执行。他表示:“通过分析财报等手段,可全面了解企业增长的持续性、盈利模式、发展阶段等。在此基础上,形成定性与定量报告。说起来很容易,实际上报告中的每一个量化数据都需要基金研究员提供富有逻辑、站得住脚的分析。内在价值的估算遵循的是谨慎原则,不能靠想当然,拍脑袋,更不能过于浪漫。”

“有些人投资做得不好,问题大多出在某个环节上没有尊重事实,太想当然了。价值投资是一个避免错误的过程,避免的错误越多,业绩自然也就越好。”杨景涵说。

分化行情远未结束

分化行情何时会出现变化一直是业内争议的焦点。对此,杨景涵认为,这样的行情仍未结束,价值蓝筹股正在修复过去不合理的估值。

他解释说,过去几年的市场过于极端,创业板市盈率一度高达150多倍,这与其股东回报率、利润增速严重脱节。所以,彼时A股太畸形。

关于纠偏过程何时结束,他认为,“最终市场估值体系会和成熟市场接轨,即大盘股享受流动性溢价,小盘股整体很便宜,只有当中的真正龙头股才会享受一定溢价。全球股市基本上都是这样,A股又岂能例外。”杨景涵非常肯定地说。

谈及大类资产配置,杨景涵将关注点集中在周期股和金融股上。在他看来,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周期性行业已实现优胜劣汰,行业产能已不再过剩,在未来1至2年内也不会再新增产能。此外,周期性行业恰逢国内与国外经济复苏,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关产品将延续供不应求的态势,价格必将大幅上升。事实上,周期股过去多年来一直处于非常糟糕的状态,二级市场的价格一直是按当初预期来定的,这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绝佳的投资机会。

至于金融股,杨景涵更看好银行板块。他指出,过去令人担忧的坏账在今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不少银行的坏账率停止上升,并开始下降。而数据背后的逻辑更使人振奋,过去周期行业都是银行重点放贷的对象,欠了银行很多钱,现在周期行业开始好转,所以曾经的问题贷款正批量转变为优质贷款。另外,从全球市场来看,银行是经济体的中流砥柱,享受的是溢价而非折价。

最后,杨景涵还表示,在小盘股深跌后,也会介入一些性价比高的板块,比如商业零售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