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逾百家新三板药企过半业绩增长 25家净利润同比倍增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梁秋燕

截至8月11日,新三板医疗健康行业699家企业中,已经有102家企业率先披露半年报,其中55%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增长,25家净利润同比倍增。

近10家企业无主营收入

据Choice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02家新三板医药企业中,16家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其中,臣功制药、美安医药、康乐药业、华源医疗、中瑞医药5家营收均超过2亿元,且这5家企业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

与此同时,34家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其中近10家企业几乎没有收入来源,中海康、赛普特、中美福源、滨会生物上半年收入均为0,康复得、盛齐安、杰西医药在报告期均未有主营业务收入,因此收入也几近为0。

记者注意到,上述没有业务收入的公司,多数仍处于新药研发阶段,尚未有产品上市。

整体来看,71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占已披露半年报医药企业的比例约为七成,骏发生物等25家营收增幅超过五成。

28家营收下滑的企业中,除却尚未有主营产品上市的中美福源、滨会生物、杰西医药,有15家降幅超过三成。康复得、中和医疗、园禾方圆上半年营收惨淡,下滑幅度超过九成。

康复得、中和医疗两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大幅减少,因主营业务收入近2年持续下滑,康复得甚至在今年上半年完全没有了主营业务收入,因此还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园禾方圆则受到了医改推进的影响。该公司表示,随着医改的深入,医保进行集中采购和二次议价的方式,致使中成药企业面临药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和销量萎缩的巨大压力,导致中成药企业采购量大幅减少并且将采购成本进行削减。

过半实现盈利增长

从盈利来看,上半年医药企业业绩分化。67家企业上半年实现了盈利,19家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华恒生物、臣功制药、贝斯达、爱得科技、华源医疗5家企业业绩靓丽,盈利超过2000万元,而且这5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增长。

35家医药企业上半年出现了亏损,其中参仙源、乐奥医疗亏损超过3000万元,暂居亏损榜前两名。

据记者统计数据显示,56家企业上半年盈利实现同比增长,占已披露半年报医药企业的55%,略超一半。其中,天阶生物等25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倍。

福元药业今年上半年业绩抢眼,营收、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对此公司总结为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加大,二是普通外用药出现涨价潮,公司适时调高了部分重点产品的售价,产品毛利率有较大提高,此外费用支出控制较为合理。

瑞诚科技上半年盈利也实现了倍增,净利润为1045万元,同比增长370%。该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核苷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对于业绩大增,公司解释为医药中间体下游产品需求量增加,其平均销售单价同比上涨,导致公司医药中间体收入增长,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

相比之下,45家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企业,除却主营产品尚未上市的企业,还有20多家医药企业盈利降幅超过五成,多家企业出现亏损。

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2亿元的康乐药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亏损超过1000万元,对此公司归咎于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维持高位,三项费用同比上升,毛利率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华恒生物、贝斯达2家拟IPO公司上半年营收、盈利同比均实现增长,华恒生物更是收入、净利润增幅超过四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