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宏:医改应以医生为主 医院只是治疗平台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2017年8月12日在京举行。阜外心血管医院主任医师,欧美同学会医学分会秘书长郑宏出席并演讲。

郑宏认为,医院应该是一个治疗平台,医疗改革应该以医生为主。“大健康最关键的是离不开医生,但是很窘迫的是,最后有多少医生选择了多点执业?我本人回国之后也是到处做手术。从我个人来讲,我不愿意跟任何人签,因为签了就会受了一家医院管制,再签受第二家管制,不签我是自由的。但这个怎么来弄?”

此外,郑宏认为,判断医院能否开展一些医疗项目的因素应该是医生有没有相关执业证书,而不是医院的级别。“三甲医院如果没有相关执业的医生,同样也开展不了。我的导师是心脏协会的主席,原来再一个大医院,后来由于特殊原因,到一个小医院,原来那个小医院没有资质,因为他的加盟,有了行医执照,最后这个医院一样做心脏介入”。

在谈到大数据时,郑宏认为,医患之间最有用的数据两有个,一个是跟诊断有关,一个是跟治疗有关。但如何管理呢?他认为由医生管理或组织管理的话,运行效率太慢,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让患者自己管理。“要改变医疗健康的面貌,主要是应该进行医疗健康的教育,世界上最好的医生就是患者自己,而最好的治疗就是知识,在这方面往往是互联网+医学的优势”。

早前百度因为“魏则西事件”受到调查,郑宏认为,百度难以甄别医疗资源的真假,因此,国家应该组织专门力量对医学进行科普,“老百姓可以自学,最好的医生其实是自己,可以跟很多医生交流”。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