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晓东:人工智能发展面临伦理难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2017年8月12日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出席并演讲。

他认为,人工智能,智能讲的是能,除了能量之外更多的讲能力,但是我们知道形成能力的话得先有智慧,需要智慧的话得需要知识,而构建知识需要信息,信息的基础是数据。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中间还有若干个过程,当你拥有了数据不一定能够做得了智能,另外拥有智能以后是否就有能力?这个事情不好说。人工智能技术可能替代一些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因为它可以重复,它可以不知疲惫,这个机器比人要好。

他表示,但从长期来讲它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而且其发展面临着伦理问题,当人工智能形成智能的时候,当它可以从事交通行业、从事写作、从事管理、从事方方面面职业的时候,其面临的伦理和治理问题会比现在的社会问题要复杂的多。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