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骏:中国要参与全球化 海归会起到重要作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2017年8月12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中国在全球化过程当中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留学人员的语言能力、专业能力和经验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骏:中国在全球化过程当中更多的推动全球规则的制订或者说要参与全球的治理,留学人员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

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我怎么看全球化?我想人才应该至少从三个角度可以参与,一个是从企业层面,比如你搞贸易的搞进出口是全球化,搞投资的可以对外投资,或者在跨国公司工作对中国进行投资,这个我把它叫做企业层面的参与。

还有一个层面是国际组织,像金融领域有世界银行、IMF、亚投行等等这些机构,在这个当中工作的人员他们做的工作基本上是执行国际规则,因为这些机构成立的时候规则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既然参与进去就在既定的框架当中执行国际规则。

第三个层次是推动制订国际规则,这些工作主要在政府的层面,因为很多议题、很多规则还没有形成,需要各个国家主要参与国际规则制订的人坐下来大家共同探讨。所以我想特别讲讲最后一个层面,参与国际规则制订的这一方面。

所谓国际规则制订它需要有这么几方面的能力:1、提出议题的能力。因为议题很多,但是不是所议题都是被很多国家能接受的,有的时候你提出一个议题别人觉得你这个议题的背后可能隐含着未来出现一种新规则对我不利,会反对。你如何提出一些议题使得大部分国家都能接受,而且提出议题之后需要有一个基本的构思就是如何来解决。所谓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也需要大部分国家都接受,这不容易,我自己感觉到在我过去两年参与绿色金融的G20议题的研讨,我有幸代表中国政府参与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全程单于主持了议题的研讨,我能够感觉到选择出一个好的议题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大部分议题已经谈过了,过去几十年议题很多都被谈过了,大部分议题不容易提出很好的解决方案,提出解决方案往往会受很多国家的异议,会有很多阻力,因为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不一样,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样品想第1个能力就是提出议题、提出解决方案。

2、要讨论形成共识。有些国家不一定有明确的想法,议题提出过程当中他很模糊,不知道对我有什么含义,所以要去引导,要组织讨论,要把正面积极的意义宣传出去,在我们2015年准备在2016年G20期间提出绿色金融议题的过程当中就提前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做了三次会,邀请了G20当中的十几个国家的代表来共同热身来研讨,最后我们感觉到20个国家能够基本形成共识才把议题推出来。

3、我们要有能力来担任临时的这些机构的领导;既然要组织新议题的讨论,一般来讲在国际的平台上,比如G20、G7、还有很多联合国旗下的临时的机构,要当共同主席,独家当住不可行的,因为有广泛的代表性,绿色金融这个议题邀请了英格兰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一起担任主席,背后的考量一个是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英国基本上能够代表发达国家,还邀请了联合国的一个机构担任秘书处。这个组合是非常有利的推动了共识的形成。

4、还有一个重要的能力是要形成文字,要做政治宣誓。文字我这两年的过程当中感觉到不是很容易,因为每个国家的诉求非常不一样,一句话可以在80个人的小组里面讨论3小时,出来五个十个版本,最后要选择一个让大家都能够达到共识。

5、还有一点要推动落实形成;共识一旦形成不能光停留在纸面,确实有个共识停留在纸面大家没有太大的效果,要把它推动落实,在共识圈外面做很多工作,比如绿色金融,过去两年我们在国际上组织了大量的研讨活动,在推动共识形成过程当中还要做其他人的思想工作,政府以外的比如NGO非常重要,对某些国家NGO可以强力的影响政府的决策,政府在犹豫的过程当中他们可以很好的联系媒体,这方面的宣传推动也非常重要。

具体来讲,海归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起什么作用?我觉得可以起很大作用,我刚才讲的那些能力和特质在海归当中都是具备的,从语言能力、专业能力、国企人脉的角度当然还有足够的经验。有可能在帮助中国参与国际治理、推动国际的规则制订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我简单讲一下对绿色金融这个议题我们在国际上通过G20平台推了两年,第一年是2016年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我们大力的推动和主导了这个议题。第二年是德国,就是今年他们担任主席国,因为第一年搞的很成功,德国同意继续研讨绿色金融议题,所以绿色金融小组延续了第二年,第一年形成了7条共识全部写进G20峰会的公报里面去,今年形成了2条共识也写进了今年汉堡的峰会的公报里。这些东西在推进绿色金融主流化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三年前到国际央行或者财长会议上讲绿色金融的话,很多央行行长或者财长不清楚什么是绿色金融,现在是20个国家总统签署的共识。具体过程当中举一个例子,中国已经开始至少在绿色金融发展议题上面取得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举个例子

中国从2015年年底开始启动绿色债券市场,2016年1月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当年是两千多亿,2015年发行率是零。很快在这个领域当中有了国际话语权,因为我们是最大的市场,欧洲是第二大市场,去年占全球绿色债券的40%发行量,欧洲占30%几,欧洲的投资银行他们声称是代表欧洲的,他说“我们能不能共同坐下来一起推动全球绿色债券标准的一致化?”因为每个国家自己搞一套,如果没有标准的话,跨境流动就不好了,为什么他要找我,因为它是老二,我们坐下来一起推动国际规则制订大家就会信了。几个月以前我牵头的绿色专业委员会和EIB开始启动一项研究工作叫推动中国和欧洲绿色债券市场标准的一致化,以后会提出。

再举第二个例子,我们推动了在中国开始搞金融业的环境风险分析,这是一种方法和工具,可以引导金融企业向银行将绿色产业投资,减少对污染的投资,这一块搞了两年已经形成全球领先的一套方法共识,很多国家开始学习工商银行的办法,去年在英国开会的时候工商银行讲了他们的方法,他们就说,他们搞的很好,我们要向中国学习。

另外我们还在搞中国绿色投资的环境影响建议,这是跟发改委的投资协会联合其他一些投资协会正在起草文件,一个主要的目的是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保证我们对外的投资更多是绿色的不是污染性的。起草过程中很多国际组织找我,世界银行也来找我,说我们能不能也参与进来?我说我们可以先搞一个中国版本,以后欢迎更多国家共同参与和推动在“一带一路”过程当中环境风险管理的规则和制订。

这些都是一些具体的例子,表明在某些领域当中我们中国是可以起到国际引领的作用,可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的。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