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薛澜:中国现在创新能力不必美国弱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2017年8月12日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兼院长薛澜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经过改革开放将近40年,海归的特点不那么突出了。如果讲创新的想法和观点,现在中国不见得比美国、比其他国家更弱,麦肯锡刚刚出了一个报告,中国也是跟美国等一些国家一起都被列为全球最活跃的创新地,而且现在国际交往非常多,中国每年出去旅游等等加起来每年差不多要增加一千万,去年是一亿两千多万,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很多人已经拥有了国际视野。

他认为,过去这些年,海归带来的是一种变革的意义,海归回来做的很多的事情都是跟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潮联系在一起,它代表这种变革的力量。在推动变革的同时也需要坚守,就是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推动,让海归的人员、让整个民间的力量对国家的发展起到作用。

他表示,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任何重大全球治理的问题上中国要有声音,不光要有声音,而且希望中国能够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对于全球治理的问题要拿出中国的立场、中国的方案,要用一种天下的情怀来考虑,尤其是习主席提出来的“全球命运共同体”这个大框架下去考虑。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