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志武:留学不只是为了饭碗 更重要的是学做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2017年8月12日在京举行。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冯国经冯国纶基金教授(经济学)陈志武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对于任何社会来说最重要的开放实际上是人的开放,教育的开放,教育的开放不只是让留学生到中国来,更多的是中国人走出去。对于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最重要的资本就是人力资本,没有人的话所有其他的物质资本、甚至于金融资本都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正因为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本,所以人的开放、人的对外开放、教育的对外开放就是非常关键的关键。中国的对外开放应该继续,尤其是人的对外开放应该继续这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的、基本的国策。

他认为,留学不只是为了饭碗,不只是为了工程、科学和会计,甚至于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在中国只是为了饭碗去谋生、去学习这个必要性越来越低了。如果我们读的书是为了饭碗的话,未必真的会做一个很好的人,做一个更有意义、更有趣味、更有价值的人,所以在今天中国,收入越来越高,经济体量也越来越大的时候,学会做更全面的人、更有意义的人是我们要补的一课,如果你安排你的专业千千万万记住这一点,读书不只是为了饭碗。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