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梁佳沂:东莞外来人口占整体比例排全国第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2017年8月12日在京举行。东莞市政协副主席、统计局局长、民进东莞市委会主委梁佳沂出席并演讲。

梁佳沂分享了东莞吸引人才的优势。第一,东莞在珠三角的几何中心,处于两个经济发展轴的交界处中心,纵向从香港、深圳、东莞到广州,横向从澳门、珠海、中山到贵州,基本上是珠三角最发达地区的一个几何中心,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第二,东莞在历史上的作用。东莞参与了中国近代发展的两个节点。第一,鸦片战争在东莞爆发,“虎门硝烟”也是发生在这里。另外,中国第一家三资企业——太平手袋厂也是成立于东莞,虽然今天已经不存在了,但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

东莞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县,发展到了世界著名的制造业城市,是通过什么途径实现的呢?梁佳沂归因于“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把国外的资金,包括台资、港资、外资吸引到东莞。第二是把周边省份的剩余劳动力,大概一千多万人口,也吸引到东莞发展。第三是东莞为他们提供了经济实惠的土地,把资本和劳动力这两个因素固化到了东莞。“过去将近40年东莞发展的经验,今后东莞要走的路就由要素驱动改为创新驱动,对我们将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梁佳沂还认为,东莞最特殊的地方是人口结构,现在户籍人口将近200万,常住人口达到了840万,总人口超过1000万,“外来人口占整体人口的比例在全国排第一,东莞发展是由外部因素促成“。

同时,这也意味着东莞可以为人才特别是留学人才提供大有作为的空间,“我希望各位留学人员、朋友都到东莞去看一看,看看这片神奇的土地,寻找一下自己发展的机会”,梁佳沂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