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半年13股涨幅过半 股基报喜却对“机遇”后觉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承接着6月的未“绝”,7月份以来,A股市场继续“翻身”,8月2日,上证综指一度刷新年内高点,突破了3300点整数大关,其间最高涨幅超过3%。

而伴随着大盘的上涨,一大批牛股应运而生。据交易系统统计,截至8月4日收盘,除去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沪深两市下半年涨幅超过50%的A股就有13只,其中“领头牛”方大炭素(600516.SH)累计涨幅达到123.21%,紧随其后的*ST华菱(000932.SZ)、神火股份(000933.SZ)、沧州大化(600230.SZ)累计涨幅也均超过了60%。

股市热度也温暖了基金市场。从公募基金7月以来的业绩情况看,权益类基金整体上涨,不过,应势的资源和新能源类主题基金明显突出,对比基金二季报持股数据,可见基金的“擒牛”本事仍待加强。

周期牛股“染红”权益基金

7月份以来的A股市场虽然沪指走强,但仍然是结构性上涨,周期股是这波行情的宠儿,这一点从行业板块走势上也显而易见。煤炭、有色、钢铁“三大金刚”是领涨龙头,至8月4日整体涨幅均超过了12%,另一个超过10%的板块是保险,化纤、造纸、电力、酿酒等强周期板块亦表现不俗。

而在这些板块中,一大批凌厉牛股辈出,下半年以来涨幅超过50%的牛股除了上文提到的4只外,还有9只分别是西宁特钢(600117.SH)涨幅59.72%,宝泰隆(601011.SH)涨幅53.81%,北方稀土(600111.SH)涨幅53.66%,盛和资源(600392.SH)涨幅53.38%,华北高速(000916.SZ)涨幅52.63%,西藏天路(600326.SH)涨幅52.08%,远望谷(002161.SZ)涨幅51.55%,华资实业(600191.SH)涨幅51.04%,新钢股份(600782.SH)涨幅50.96%。需要指出的是,它们中逾三分之二都是属于周期股。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除去次新股,在两市A股涨幅排名百位以内,近九成为周期股。

反映到基金市场,跟踪周期股的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最为受益,尤其煤炭、有色、资源等行业分级B成为7月份以来的大赢家,盘面显示,中融钢铁B、煤炭B级、有色800B、有色B、鹏华钢铁B今年下半年以来净值涨幅领先,至8月4日收盘分别上涨56.39%、47.06%、41.31%、41.24%和39.97%。

另据凯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7月,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94%,72%产品收益为正;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80%,71%产品收益为正,偏股型基金整体涨幅0.96%。

具体看,涨幅排名靠前的基金依然集中于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类产品,如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招商中证煤炭、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以及重仓资源类个股的万家消费成长、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均涨幅较高。

周期行情后知后觉抓住牛头

“因为‘双十’等法规限制,公募基金向来在股票选择上更重视配置和安全边际,但也往往会因此错失买入大牛股的机会”,上海一位从公募基金经理离职的私募人士表示。在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7月份以来貌似公募基金整体又没有完全踏准行情的疑问,他回答,主要是因为结构性行情导致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但他也承认,从其了解看,确实很多公募基金经理都没有预料到这轮周期股行情演绎得如此强劲。

基金二季报近日披露完毕,海通证券策略研究部门以2017年4月1日之前成立的1821只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重仓股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为基金仓位变动不大,持仓主板占比继续回升,创业板继续下滑。而从行业上,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在二季度的配置中金融和消费占比明显上升,保险、家电、白酒类个股仍然大受偏爱;而制造业和新兴行业占比则明显下降。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近期涨幅较大的煤炭、钢铁、有色行业在二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占比变化并不大,环比升降不超过0.1个百分点,煤炭、钢铁持仓仍处于历史低位。

不仅如此,从上述13只涨幅较大的牛股持仓情况看,也能发现一些基金对周期股行情不确定的迹象。如长信量化先锋在二季度减仓了西宁特钢,北方稀土至二季度末时基金持股仅剩614万股,而一季度末时持仓246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8%,此外,云海金属(002182.SZ)等牛股也都出现了基金减仓的情况。

聊以慰藉的是,“牛头”方大炭素在二季度获得了基金的青睐。截至6月30日,有33只基金持有该股,除指数基金外,还有20只主动型基金,合计持有2460万股,国泰金鹏蓝筹混合、华富国泰民安灵活配置等基金将方大炭素买成了自己的前三大重仓股。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是否在7月份以后加仓了周期股尚不得而知,只是从交易所公开信息分析,公募不见对周期股明显调仓、加仓的举动。对于8月份及以后的行情,华商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等投研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仍然不具有确定的上涨空间,有的指出短期周期行业预计仍有较好表现,但中期还是看好消费和保险;还有的指出行业轮动、风格轮动将加剧,还是要在子行业与个股中甄选投资机会。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