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落成 本土化战略欲扭转销售困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落成 本土化战略能否扭转销售困局?

时值暑期高温,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现代)全国五大工厂停产一周,据北京现代方面解释,“停工原因是因为高温、夏季调休。”原计划8月投产的重庆工厂何时投产?早在7月19日就宣布该工厂落成的北京现代备受业界关注。

7月30日,北京现代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邮件采访回复称,在后合资时代,北京现代要形成全球车型和本地专属车型两条腿走路,而重庆工厂就是北京现代“本土化”战略的重要生产基地。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工厂建设投资62.24亿元,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台。重庆工厂投产后,北京现代年产能将从原有的135万辆跃升至165万辆。

但据北京现代公布的数据,上半年该公司汽车销量从去年的50.6万辆跌至30.1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2.4%。本土化战略能否力挽狂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重庆工厂首款轿车全新瑞纳在内的多款本地化以及新能源车型将陆续下线。据北京现代市场部人士透露,随着新产品的节奏调整,北京现代下半年有望挽救销量困局。

“未来,北京现代将打造更多符合本土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本土化、网联化、智能化、电子化的新产品并为消费者提供用车生态的全面服务。”在北京现代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书面回复称,合资品牌正在遭遇全新的挑战,市场已全面迈入后合资时代,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所有车企,都必须要面对新的转型。我国不少汽车消费者正处在由购买第一辆车到换车或购置第二辆家庭用车的阶段,对驾车出行的舒适度及空间要求也越来越高。

之所以选择重庆作为深耕西南的本土化基地,直接关系着北京现代的战略布局。落子重庆,意味着北京现代三地五厂全国产能布局完成,即以北京为中心,工厂辐射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作为中西部地区重镇,重庆人口拥有3300万,排名全国城市榜首。半径500公里范围内聚集着2亿多城市人口,市场消费需求与增长潜力巨大。

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还拥有上千家核心配套企业,已形成含研发、制造、配套、物流及人才储备在内的完整产业链。2016年,重庆市汽车、电子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1.7%、17.7%,两大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5%。作为首都最大的单一制造企业,北京现代落子重庆,希望京渝两地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今年整体市场不好,加之购置税的调整,致使合资品牌普遍发展不佳。”有汽车分析师认为,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产能是否完全发挥,将交给时间来检验。

(编辑:张伟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