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行党委书记王洪章退休 中行董事长田国立接任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建行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接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一职,并为建行董事长拟任人选。建行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到龄退休。不过,董事长的正式任命还需要走相关法律程序。

从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处,记者了解到,中行行长陈四清将接任中行党委书记。不过,对于接下来中行新任行长人选,该人士称暂不知情。

据国资委此前发布的消息,中央企业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这意味着,若无意外,董事长均为党委书记担任。

王洪章现年63岁面临退休

王洪章现年63岁。1997年获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是高级经济师、注册会计师。

1978年9月至1984年1月在人行信贷局、储蓄局、工商信贷部工作,此后在工商银行工作达12年。1989年11月至1996年4月历任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助理、办公室副主任、资金计划部副主任、营业部总经理。

1996年4月再次回到人行,1996年4月至2000年6月历任人行稽核监督局副局长、内审司司长;2000年6月至2003年11月任人行成都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局长;2003年11月至2011年11月任人行纪委书记。

自2012年1月起,王洪章出任建设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自2012年7月起兼任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董事长,自2013年7月起兼任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还担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

在银行传统业务面临挑战的背景下,建行去年发布“CCB2020”转型发展战略,时任董事长王洪章在发布现场详细解读了建设银行转型发展。他称,建行不断加强总行和分支机构集约化管理,探索部分业务公司化运作,深入推进前中后台分离,到2020年实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条线集约化程度显著增强,业务流程高效快捷,中后台高度集约,经营管理效益最大化。

在“CCB2020”转型发展战略发布不到一年后,王洪章面临退休,“CCB2020”战略引领由田国立接棒。

田国立与陈四清为同龄校友

公开资料显示,田国立自2013年4月加入中国银行,同年5月任该行董事长。

田国立现年57岁,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他曾在建行任职多年。在建行先后担任支行行长、分行副行长。1993年1月至1999年4月先后任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及行长助理。

这表明,田国立从基层一步步干起,逐步获得提升。在从行长助理席位离开建行之前,其已在该行履职16年。

田国立曾表示,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银行业各机构不应该单打独斗,也不应该是“零和博弈式”厮杀,应该携手共同谱写中国银行业转型与突围的新乐章。

此次将升任中行党委书记的陈四清与田国立同龄,并互为校友。1999年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和高级经济师职称。

陈四清自1990年加入中行,一直是中行人。先后担任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广东省分行行长。2008年6月至2014年2月任中行副行长。自2014年2月起任中行行长,同年4月起任中行副董事长。

中行建行同为中央汇金控股

建行和中行均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同由中央汇金控股。截至2016年末,中央汇金持股分别占57.11%和64.02%。中央汇金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财富》杂志近期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利润榜的前五名中,排名除了第一的苹果公司,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建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突破20万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323.89亿元。中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18.15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841亿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