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又一湾区概念崛起 环杭州湾大湾区将掀资本盛宴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继粤港澳之后又一湾区概念崛起

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另一大湾区——环杭州湾大湾区方案即将出炉。

受消息的刺激,昨日早盘,相关概念股集体冲高,宁波港、宁波海运、宁波建工、嘉欣丝绸、万丰奥威、金利华电、浙江世宝大涨,次新股旭升股份、圣龙股份封住涨停。

作为一项提升区域经济格局的重磅规划,围绕环杭州湾湾区概念的炒作初露端倪。接下来,如何着眼中线,继续寻找受益浙股、深挖行业机会?

今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横空出世,A股曾掀起了一轮炒作浪潮。对比当时的炒作路径,环杭州湾大湾区概念的产业链更长,受益面更广。

我们认为,由于涉及跨海高铁建设、对接上海等因素,环杭州湾大湾区概念不仅涉及港口海运、基建交运,还会有益于杭州湾的金融业、汽车制造业等。记者董捷

港口海运受益扩容前景

环杭州湾背靠宁波舟山港、洋山深水港这样的世界级大港。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居全球之首。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正在建设,这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两个中国亿吨大港能让杭州湾湾区与全球各地快速建立经济联系。

大湾区建设推进,相关港口公司有望受益。

目前全球有三大知名湾区:旧金山湾、纽约湾和东京湾,都是依托优良的海湾资源发展起来的,东京湾区的集装箱年吞吐量是766万标准箱,纽约湾区是465万标准箱,旧金山湾区的数据是227万标准箱。

对比这组数据,若统计杭州、宁波、嘉兴、舟山等中心区域,杭州湾湾区的集装箱吞吐量高达2377万标准箱。

在此前围绕粤港澳概念的炒作中,港口股表现最为抢眼,珠海港、广州港、盐田港、深赤湾A等都有较大涨幅。

作为最先受益的板块,环杭州湾大湾区一旦成型,港口海运股将是上涨先锋。昨日早盘,宁波港、宁波海运等大幅冲高。

相关上市公司

宁波港:主营码头开发经营、管理,港口货物的装卸等业务;收购舟山港股份后推进了宁波和舟山两港实质一体化。

宁波海运:主营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普通货船、成品油船运输,国际船舶普通货物运输等业务;凭借宁波、舟山深水良港的地域优势,立足海运主业。

炒地图可布局六城上市公司

环杭州湾大湾区这一概念,早在200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就已经提出,主要涉及浙江省内的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六市。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朱李鸣说,广义而言,环杭州湾构建“1+2+3+×”的空间格局,上海是龙头,杭州、宁波是两个中心城市,舟山、嘉兴、绍兴为三大协同空间,×即可辐射的沿海和腹地空间。

宁波最靠近杭州湾大湾区中心,相关上市公司无疑更为受益,宁波本地股有宁波富达、宁波建工、宁波热电、圣龙股份、旭升股份。

嘉兴陆路交通最接近上海,跨海高铁从嘉兴南站出发。关注慈文传媒、嘉欣丝绸、海利得等。

作为区域经济文化中心,杭州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关注杭钢股份、滨江集团等。

其余如绍兴本地股有浙江龙盛、万丰奥威、浙江富润、海亮股份;舟山本地股有金鹰股份、澳洋顺昌;湖州本地股有兔宝宝、德宏股份、诺力股份。

相关上市公司

宁波建工:承包境外房屋建筑、机电安装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等业务。

杭钢股份:主营钢铁及压延产品、焦炭及其副产品的生产、销售等,积极布局“钢铁+大环保”战略,去年经过资产重组扭亏为盈。

湾区制造业受益重点关注汽配行业

环杭州湾地区建设将有力推动制造业的发展,目前自北而来有上海临港新城、嘉兴港区、海宁连杭经济区、海盐经济开发区、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滨海新城、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余姚滨海新城、宁波杭州湾新区、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海物流枢纽港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功能区。

以杭州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宁波的杭州湾新区为例,在过去几年里,都是以发展高端制造为重要目标。湾区的建设必将进一步促使上海企业与浙江企业的经济技术交往,比如上海通用汽车在浙江大量定点采购零配件。

相关上市公司

圣龙股份: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动力总成领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发动机油泵、凸轮轴、变速箱油泵、分动箱油泵等动力总成零部件,产品主要为汽车主机厂提供配套,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工业园区。

旭升股份:主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和汽车轻量化领域,主导产品是新能源汽车变速系统、传动系统、电池系统等核心系统的精密机械加工零部件,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

钱塘江金融港湾助推金改和互金股

在湾区经济的核心功能方面,浙江的产业定位和城市定位,已经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如浙江省近期提出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规划,决心将钱塘江金融港湾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相关上市公司

恒生电子:致力于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工程、区块链等领域的研发。

信雅达:积极推动从金融IT提供商向金融技术服务商的转型。

跨海高铁建设刺激轨交个股

目前,杭州湾上没有跨海铁路,而仅有两座跨海公路通道: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嘉绍大桥。

跨海高铁已提上日程,今年3月,宁波市官方公布消息称,“十三五”期间将建设沪甬跨海高铁客运专线,该项目从铁路宁波西站至上海虹桥火车站,横跨杭州湾。

还有个计划是,在这条铁路以东,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修建宁波到上海的海上城际铁路。

跨海铁路从嘉兴南站引出,经过海盐等地,线路长200多公里,跨海长度有将近30公里。

高规模的跨海铁路建设,将提升我国铁路建设的实力,无疑将刺激高铁轨交行业。

相关上市公司

开尔新材:公司传统产品——内立面装饰搪瓷材料受益于国家轨道交通、地下空间产业投资加快,迎来大发展时期,全年订单量较上年实现大幅增长。

卧龙电气:丰富了在高压变频、高压软起、特种电源、防爆高低压变频器等驱动控制类产品上的技术资源,围绕电机及驱动控制的主业,建立了统一的研发平台,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

工行7月26日开售国开行续发行金融债券

工商银行将于7月26-27日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续发行销售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七期金融债券。此次续发行的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为1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代码170207,债券面值100元,起息日、兑付安排、票面利率、交易及托管方式等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开债相同,票面利率为3.53%,续发行价格为100.14元/百元面值,续发行价格对应参考到期收益率为3.5506%。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债券续发行是指发行主体对首次发行后进入交易期的债券进行增发的发行制度。续发行债券的起息日、票面利率、兑付安排和到期日等要素与已发行的同期债券相同,实际续发行价格通常与原发行价格不同。客户可以通过工商银行电子银行渠道和营业网点认购本期续发行金融债券,其中电子银行渠道在发行期间提供24小时不间断连续交易。”

据介绍,柜台国开债引入续发行机制将使柜台市场更加贴近银行间市场发行规则,提高债券流动性。同时,客户也可以把握市场机会在续发行期间再次认购已持有的债券,主动进行投资管理。

全球首个流感预测模型落户重庆平安人工智能助力疾病预测

近日,中国平安与重庆疾控中心联合课题组研发的全球首个流感预测模型取得阶段性进展:利用平安的大医疗健康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及重庆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能够提前一周预测流感发病趋势,并在验证中取得了准确的预测效果。该流感预测模型将帮助重庆公共卫生部门及时监控疫情,并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

“现阶段,我国的疾病预防工作仍然集中在事中和事后的应急处理,而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公共卫生工作已发展到以‘疾病预防’为主,我国的疾病预测和疾病预防工作急切而紧迫。”重庆市疾病防控中心传染病防控所李勤所长谈到,“以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为例,该疾病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有数据表明,80%以上的老人死亡与流感有关。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的防控更为重要。”

据悉,许多人工智能团队都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医疗卫生系统的效率。一些互联网公司曾经尝试过,通过收集互联网数据,预测传染病的爆发趋势,但因为搜集的都是互联网数据,或应用传统的模型,稳定性、精度都较差,数据和算法成为了预测的瓶颈。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