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诚信托董事长牛成立:转型不是一蹴而就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近期,国都证券董事长、中诚信托前任董事长王少华失联一事,致使国都证券大股东中诚信托陷入舆论漩涡。昨日,在北京安贞大厦的中诚信托总部,中诚信托现任董事长牛成立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专访,直面市场焦点问题一一回应。

  牛成立表示:“针对蓄意抹黑我公司声誉的言论,我公司已采取措施查找责任人,就此我公司保留追究造谣、传谣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以国都证券公告为准

  证券时报记者:王少华的失联是否与中诚信托有关?

  牛成立:关于国都证券董事长王少华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行国都证券董事长相关职责的相关事宜,请以国都证券公告为准。

  证券时报记者:市场中传言王少华被调查,起因于“盘古大观”的贷款项目,该项目成为了中诚信托最大的不良之一。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牛成立:“盘古项目”在当时是被各家金融机构相互争抢的项目。具体的项目放款时间是2014年3月,融资方为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金额25亿元的单一资金信托,是以借款人所持盘古大观部分写字楼提供抵押担保,当时抵押物估值约50亿元,由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该项目在我公司内部履行了正常的审批决策流程,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均符合我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债务人出现风险苗头后,我司及时启动强制执行程序,查封了债务人主要资产。当年,在相关部门对公司例行巡视中,也未发现公司该项目存在违规问题。

  目前,查封的资产约400亿元,足够覆盖项目风险,预计最后项目并不会发生损失。

  转型不是一蹴而就

  证券时报记者:有部分人士将煤炭系股东的股权转让迟迟未有结果与公司业绩走弱相关联,你怎么看?

  牛成立:股东转让公司股权是出于股东自身情况考虑,截至目前,转让事项仍在有序进行中。前来公司进行咨询、尽职调查的企业很多,各自的考虑都不尽相同,有的想控股实现战略联动,有的则是财务投资,价格方面受让方还在与转股股东协调沟通中。

  证券时报记者:中诚信托曾经是行业龙头企业,净利润排名曾经行业第一,但近几年下滑之势较为明显,2015年营收和净利更是首次出现负增长,2017年上半年信托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仅为1.66亿,位列行业第49名。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什么,预估2017年全年业绩会怎样?

  牛成立:急速的扩张一定会埋下地雷,防范风险是金融机构的第一要务。从2014年年底来到中诚信托后,我便对经营目标及内部管理进行了调整。

  业务方面,一定要回归信托本源,加强主动管理能力。此前,中诚信托的业务以房地产和通道类业务为主。这几年,我们主动收缩了通道类业务。这也体现在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上。

  近两年,公司结合宏观形势和对经济周期的研判,主动选择稳健的经营策略。转型不是一蹴而就,对于近两年的业绩增长波动,董事会和股东也均给予理解和支持。

  截至6月末,公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2338.61亿元,较上年末提升432.87亿元,增幅22.71%,预计全年能够实现2630亿元资产规模;实现净利润4.31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期净利润增长近1.19亿元,增幅38.33%。

  三年发展战略新规划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刚完成新三年规划,你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牛成立:2015年,公司委托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协助制定公司新一轮的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即《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2017-2019)》,并于2016年11月经临时股东会、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年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专业化的现代资产管理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依托公司的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通过业务转型与资源整合,为核心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私募投行服务、资产管理服务和财富管理服务。

  同时,我们加大了人才配备,目前公司有37个MD(业务组负责人),均是学历及从业经历相当丰富的,希望通过人才引进,令中诚信托在细分领域业务做得专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