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业百强山东常林破产重整 国家级科研项目未验收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机械行业百强山东常林集团破产重整 国家级科研项目尚未验收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曾被评选为“中国工业机械百强企业”的山东常林集团现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7月25日,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官网公告称,该院受理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林集团)及控股关联公司共5家的破产重整申请,并公开选任管理人。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0月31日,常林集团及关联公司资产总额为44.29亿元(评估后),负债总额为66.93亿元(评估后),未抵押财产约3.4亿元。

目前常林集团仍有国家级科研项目尚未验收,而科研投入需企业投入不菲的代价,常林集团能否完成?7月25日,常林集团董事韩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有的项目都做完了,等着验收了”。

全资子公司曾谋划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临沂市人民政府官网介绍,常林集团自主研发的高端液压件项目,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核心技术突破。常林集团也曾多次入选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单位评选的“中国工业机械百强企业”,拥有多项国家及省级扶持科研项目。

常林集团虽不是上市公司,但在行业内也是重点企业。据临沂市政府官网重点企业一栏介绍,常林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扶拖拉机生产制造基地,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系列产品畅销欧美、亚非拉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临沭县人民法院官网7月25日公告显示,该院已对常林集团及控股关联公司共5家受理破产重整申请,现公开选任管理人。记者注意到,这份公告曾有过变动。“本院对常林集团及关联公司共19家受理破产重整(清算)申请。”临沭县人民法院官网7月25日上午的公告显示。

上述法院官网7月25日公告还显示,截至2016年10月31日,常林集团及关联公司资产总额为44.29亿元(评估后),负债总额为66.93亿元(评估后),未抵押财产约3.4亿元。

常林集团的财务状况使其不得不收缩对外投资。以道依茨法尔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依茨法尔)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彼时常林集团与意大利赛迈道依茨法尔集团共同出资。7月25日下午,道依茨法尔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常林集团对其投资规模已从早年的50%缩小至目前的5%,而未来则将完全退出。

多个科研项目尚未验收

财务危机的背后,常林集团仍承担着多项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破产重整会否影响科研项目进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围绕液压元件,常林集团曾经有不少的科研项目获批国家专项项目。据临沂市科学技术局官网2017年5月24日公告披露,该市有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共获批扶持资金500万元,其中包括常林集团“节能液压元件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齐鲁网2015年11月报道,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节能液压元件及系统重点实验室”,被列为国家科技部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但记者在追踪一个项目时采访得知,常林集团的财务危机早已显露。

比如,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官网文章显示,2013年12月份,常林集团召开了“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0吨及以上挖掘机成套液压系统研制和应用示范”课题的启动会,在文章中,该项目的申报被认为“充分展示了常林集团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实力,进一步确立了中川高端液压在国内的领先优势”。

而一位曾在该项目进行研发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2015年5月份,常林集团与北京福润泰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下福润泰德)签订了一份项目元件购货合同,原本约定在2015年年内交货,然而福润泰德将元件从国外买回后,常林集团却迟迟无法付清合同尾款。记者找到上述公司的负责人核实了这一信息。福润泰德负责人表示:“拖了我们将近有两年了吧,他们也确实有点困难,我们就协商了一下。”最后的解决方案是,合同尾款直到2017年年初才以折扣价付清,合同货物同时予以交付。

这意味着,由于财务问题,常林集团有科研项目的正常进程被打断。随着常林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这些项目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这需要管理人,看竞聘的管理人如何操作这个公司。”临沭县人民法院负责常林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破产重整期间管理人报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破产重整不一定会影响科研项目的进程。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韩斌,询问重整期间科研项目是否还会继续进行。韩斌回复称:“我们的项目都已经做完了,等着验收了,这个你可以到机械联合会科技部(询问),他们都很清楚。”

而7月25日上午,记者曾来到中国机械联合会科技部试图了解项目细节,但未能与其当面沟通。“不了解,我们不知道这个情况,你找谁也没用,不管你找了谁,我们涉及这个事的任何人都不会接待你的。”该部门一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在电话中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