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因美修正业绩预亏最多3.8亿 推资产出售计划减亏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相关阅读:

贝因美继续甩包袱:剥离安达牧业 寄希望于奶粉新政

贝因美修正业绩预亏最多3.8亿 拟“卖子”减亏

每经记者 赵桥 实习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杨 军

奶粉新政之后,行业格局生变,国产品牌异军突起,大多数公司业绩向好,而作为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巨头,贝因美这两年来的业绩却不甚理想。

这不,近日,贝因美将此前预告的2017年半年报业绩盈利修改为预亏3.5亿~3.8亿元,并从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的角度,对预亏做了解释。与此同时,贝因美还推出了资产出售计划,欲为公司业绩扭亏为盈而做努力。

拟出售子公司100%股权

7月25日,正在停牌的贝因美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公司所筹划的资产出售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沟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拟出售涉及乳制品上游行业(牧场业务)公司为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含现代牧业公司)。贝因美称,拟出售的资产为持有的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资产。

25日下午,在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服务平台召开的说明会上,针对此次拟出售乳制品上游行业公司,贝因美总经理黄焘表示,由于受全球原奶价格低位运行的影响,国内原料奶价格长期维持在较低价位,导致乳制品上游行业大量企业承受较大经营压力。基于为上市公司减轻经营压力和降低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公司拟由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等关联方对该上游产业模块进行培育。出售可以减少亏损,同时增加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的7月15日,贝因美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此前的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5000万元,修正为预亏3.5亿~3.8亿元。

当时贝因美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的主要原因为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亏损。”

在25日下午的投资者沟通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提问,此次资产出售是否跟公司业绩亏损有关系?另外有投资者问,此次出售资产是否有优质资产注入?

黄焘对此坦言,此次资产出售有利于改善公司经营业绩。目前没有资产注入计划。

股价跌停与修正业绩无关

记者还注意到,贝因美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前一天,即7月11日,公司股价跌停。有投资就问,跌停是否与公司修正业绩有关?

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回应称,公司在7月11日下午股价迅速跌停后,紧急分析原因并迅速开展排查工作,经排查确认2017年半年报财务最终数据当日尚未形成。当日收盘后,公司及时下载并查看了深交所龙虎榜数据,得知前5名卖方均为营业部,而非机构专用席位。公司筹划的资产出售事项系由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动议,7月12日开盘前,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明确告知其拟以单独或联合公司其他关联方等形式向公司购买资产,该交易额度达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标准;前述事项符合停牌要求并建议公司于当日起停牌。公司经核查认为符合停牌要求,遂立即进行停牌申报。事后公司对此事项内幕知情人进行登记、问询,根据内幕知情人回复其不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的行为。根据前述情形分析,公司不存在提前泄露筹划资产出售以及本次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情形。

对于公司业绩频繁变脸,贝因美在业绩修正公告中给出的原因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有投资者直接指出,同样是在奶粉新政的机遇下,今年国产品牌飞鹤业绩大涨,异军突起,而作为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巨头,贝因美这两年来却业绩不佳,今年上半年也预计亏损,是不是公司竞争力不比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针对贝因美本次业绩修正的原因提问,但未得到答复。

贝因美称,受即将出台的配方奶粉注册制新政影响,整体行业发展将更加规范化、秩序化,经营环境将有利于贝因美等国产品牌的发展。同时,出于长远规划,公司将坚持内部转型升级,推进合伙人制,并在大数据营销、分享经济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未来发展布局。

对于今年准备如何扭亏为盈的问题,黄焘表示,本次资产出售事项,是公司为扭亏为盈而做的努力之一,公司将尽力改善业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