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学者分析:中美或在亚太“慢慢换岗”

新浪综合

关注

参考消息网讯,澳大利亚新闻网近日刊发基里莉·施瓦茨的文章《亚太权力转移并不一定意味着战争》称,当今亚太的局势像一个“易燃箱”,一种可能使陷入战争,另一种可能是中美在不发生重大冲突的前提下慢慢换岗。

文章称,澳大利亚国防军前司令表示澳大利亚受到入侵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应该为亚太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感到担忧。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一篇分析文章援引退役海军上将克里斯·巴里的话写道:“澳大利亚正在急速陷入灾难,而我们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定时炸弹正在滴答作响,将在我们的有生之年爆炸。”

他认为,该地区有很多“绊绳”,即紧张点。美国坚持不懈的海军巡逻,这促使中国大陆近日对美国的一项防务法案正式表示抗议,该法案将允许美军军舰到访台湾。朝鲜的导弹项目是另一个紧张点,日本本周呼吁联合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令其停止导弹试验。这篇文章把该地区称作一个“易燃箱”,随时会陷入战争。

文章称:“误判或误解……会让我们越过临界点,各国将陷入困境,我们现在无法靠对话摆脱困境。”

这是一种可怕的前景,但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阿什利·汤曾德称,还有另一种可能性。这一切都取决于该地区的力量平衡,这种平衡虽然脆弱,但维持着局势稳定。

他同意巴里上将有关大国之间的误判和误解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的观点,但他指出,近几年来,各国采取了管控风险的重大举措。

他说:“中国和美国正在我们的后院展开明显并且持续的战略竞争。这种对抗将如何发展,结果并非预先注定。”

他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美国已经同意采取一些建立军队互信的措施,这些措施旨在减少战机或军舰在公海和公共空域发生意外冲突的风险。”

虽然战争是一种可能性,但他认为,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亚太地区的权力平衡将逐渐和平转移。

汤曾德说,如果两国继续规避风险,美国的战略影响力可能逐渐下降,而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将相对提升。

他说:“我同意,中美对抗将带来毁灭性影响,并且这无疑是未来可能出现的一种局面。但另一种或许更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美国的战略影响力缓慢下降——在不发生重大冲突的情况下慢慢换岗。”

加载中...